浦发银行南宁分行协助客户堵截电信诈骗 挽回损失15万元

2021年04月27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浦发银行南宁某支行刚刚结束晨会,两位男士急切地进入网点,希望工作人员帮忙追回被骗的15万元。

原来,黄先生因做生意急需用钱就在网上的一个贷款平台填写了个人资料,申请了额度为50万元的贷款。次日,黄先生便接到了贷款平台客服的电话,在对方引导下完成了贷款申请程序。

“对方客服发了一个电子合同过来,合同里面的内容看起来感觉没什么问题,我就认为这个平台是正规的贷款渠道。”黄先生表示。

黄先生把签字的合同拍照用微信回复贷款平台客服后,对方告知黄先生,个人资产必须达到15万元以上,保证有能力偿还贷款金额和利息,才能通过该笔贷款审批。黄先生信以为真,向朋友李先生借了15万元存进自己的某银行账户内,并根据客服引导办理了浦发银行二类账户,将该二类账户绑定该银行账户。平台客服称需要通过浦发银行的账户验证黄先生的资产情况,黄先生就把身份证件、手写签字、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发给了对方。很快,黄先生手机收到了浦发银行的资金流入、修改手机银行登录密码等短信,同时,黄先生发现该银行账户上的15万元不见了,察觉事情不对劲,于是他马上到当地派出所报了警,并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浦发银行南宁某支行,希望可以取回15万元。

柜员小黄了解客户的情况后,及时帮助客户梳理对方的诈骗套路,指导客户登录手机银行,通过人脸识别重置账户的交易密码;接着,柜员小黄指导黄先生一步步通过VTM设备面对面核实身份、将资金转回关联的某银行账户、二类账户销户等一系列手续。此时,对方还在微信联系黄先生企图继续操作黄先生的账户,黄先生已经非常清醒地认识到对方是骗子,不再理会对方。

“多亏了你们,让我能够拿回这笔钱,心中的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挽回损失后,黄先生对浦发银行工作人员连连表示感谢。

浦发银行南宁分行提示广大消费者,当前电信诈骗手法层出不穷,冒充银行工作人员对客户实施诈骗的行为时有发生。请广大金融消费者选择正规金融机构办理贷款,并且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把重要个人信息、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告知所谓客服人员。发生损失后,请及时向警方和相关银行网点求助,争取最大程度减少或追回损失。(陈晨)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