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扎桩工程”让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1年04月26日18: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连日来,玉林市玉州区针对村社独立发展能力不强、资源资金分散等问题,实施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扎桩工程”,激活和带动党组织、合作社、人才、产业等资源向农村聚集,变“单打独斗”为“联合抱团”,有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打牢“党建桩”,让村集体经济“提神醒脑”

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班子成员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制度,选配合适的经营管理人员和发展带头人。实行“党支部+合作社”管理模式,指导各村把党支部建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上,强化村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地位,通过党组织把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资源有序、合理地组织起来,提高生产经营的组织化水平,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同时,致力于将致富能人发展为党员,吸收进村“两委”班子成员,带领村民走上致富道路,全区共有90名致富能手选进村“两委”班子。名山街道腾扬村充分发挥村党总支部的引领带动作用,盘活村级闲置资源,探索走出了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新路子,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的1万多元到目前12万多元,实现了华丽转身。

打好“人才桩”,让村集体经济“提效聚力”

该区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镇(街道)领导班子、村“两委”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内容,开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教育培训,注重联系实际、学以致用,采取课堂教学与观摩学习相结合,让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职业农民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实践锻炼,着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实用型骨干队伍。组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集体经济管理人员到外地学习借鉴经验做法,进一步帮助集体经济能人清思想、理思路、谋发展。发挥村党组织书记“领头雁”作用,大胆选用政治过硬、懂经营、善管理的能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一肩三挑”,全区59个村全部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民合作社负责人“一肩挑”。继续发挥离任村干部党性强、熟悉村情、经验丰富等特长,聘任30多名村离任干部担任乡村振兴理事会理事、村(居)务监督委员等职务。共举办农村党员大培训班、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训班、农村电商专项培训班、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任职培训班、农村实用技术技能培训班等各级培训班50多期。

打实“产业桩”,让村集体经济“提能壮骨”

坚持村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探索高效便捷的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典型模式。鼓励村级组织领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龙头企业,把村民组织起来,发展地方特色和市场竞争优势的产业。整合财政资金、帮扶资金、项目资金、扶贫资金等,鼓励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动力等资源量化入股,盘活村级资源资产,走抱团发展的路子,形成“支部为引领,合作社为纽带,公司为龙头,贫困户为股东”的模式,激发党员群众内生动力,获取租金、薪金、股金“三重收益”,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其中,南江街道广恩村利用闲置的50亩土地建设产业扶贫基地,发展番鸭、狮头鹅养殖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合作社,使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6年的20多万元增至2020年的54万元, 并于2020年荣获“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荣誉称号。

打响“激励桩”,让村集体经济“提速加力”

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实绩专项考核办法,规范考评程序,强化考评结果运用,考评结果与等次评定、资金分配、奖惩运用挂钩,督促党员干部积极履职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探索建立“入股有股金、管理有薪金、管好有奖金”的激励机制,对作出贡献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相关人员按照当年集体经济纯收益的一定比例提取奖励资金进行奖励,让党员干部和群众都能够充分享受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仁厚镇茂岑村打造特色产业香蕉种植基地,由村“两委”统一种植、管护、销售,村民通过合作社加入香蕉种植并参与分红;收成后每年将收益中的5万元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剩余的20%作为下一年的项目投资资金,其余80%按比例对入股的村民进行分红。(唐雄勇)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