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整洁经营有序 居民购物舒适方便

2021年04月25日16:00  来源:南宁晚报
 

在农贸市场,时常能听见常见冬春季重点传染病健康知识普及的宣传;在各小区,时常能看到工作人员清理整治卫生死角的身影……近日,南宁市青秀区辖区各街道、社区、农贸市场积极行动起来,将创城创卫的最新知识要点通过常态化的宣传送到居民身边,进一步让文明卫生意识和健康理念根植居民心中。

4月20日上午8时许,正值买菜高峰期,记者在东森凤岭生活广场看到这里的车辆停放有序,各摊点的水果、蔬菜、肉类等各种货品都摆放整齐,市场内播放着创城创卫的倡议音频和宣传视频,广大市民有序地挑选着各种果蔬。据了解,为适应人们对生活品质不断提升的要求,东森凤岭生活广场综合利用政策措施,积极整合社会资源,严格按照与城市发展状况相适应的标准不断对市场软、硬件进行优化升级。如,通过采用摊台内排水、安装摊前挡水板以及设置沉砂井等方法有效解决了排水排污的难题,确保了市场交易区内整洁有序。此外还投资增加无障碍卫生间及母婴室等便民服务设施,提升居民购物体验。

东森凤岭生活广场是青秀区市场监管局在农贸市场开展创城创卫工作的一个缩影。下一步,青秀区还将以东森农贸市场为示范点,对照“四定表”(定职责、定内容、定人员、定时限)逐一落实到辖区各个市场中每一个角落。

为了给市民营造整洁、健康的消费环境,青秀区各街道、社区,广大干部群众上下一心,实行攻坚整治,重点抓好重点场所的环境卫生整治、病媒生物消杀、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综合整治等工作,力求解决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4月10—19日,青秀区集中开展统一除“四害”消杀行动,13日上午,建政街道对安湖美食城开展消杀工作,并用热烟雾对下水道进行灭蟑,通过药物和物理相结合的方法,消除和控制“四害”孳生环境,降低“四害”密度。茅桥社区积极对未管所生活区、旺南小区卫生死角及乱种菜现象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中山街道加强网格化管理,对于辖区无物业小区管理、背街小巷整治等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治理。

为提升群众参与度,中山街道还组织开展了以“文明健康绿色环保”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动员辖区单位通过展示宣传板报、发放宣传单以及LED屏展示等形式,向居民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南湖街道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补短板,集中力量整治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农贸市场等薄弱区域,做到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宣传力度,激发了群众参与创城、创卫热情。

为了让创城创卫宣传更接地气,青秀区融媒体中心持续发力创新宣传模式。例如,利用青秀发布微信公众号、手上青秀等新媒体,通过文图、视频等方式宣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让创卫和健康理念入脑入心。下一步,青秀区将持续进行线上线下联动,持续营造浓厚的创城创卫氛围。(记者赵敏 通讯员罗倩)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