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获全国微信平台类第四季“年度健康传播最佳案例”奖

2021年04月25日1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16日,第四届全国卫生健康品牌传播年会暨2020年度第四季寻找卫生健康行业宣传创新案例活动总结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

会上,健康报社公布了全国2020年度“第四季寻找卫生健康行业宣传创新案例活动”系列奖项获奖名单,其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获全国微信平台类第四季“年度健康传播最佳案例”奖。

本次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医院1700多个案例,经过初选和最终推荐,共有400个案例获得表扬,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凭借微信公众号的优势传播脱颖而出。

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微信公众号创建于2014年,目前微信公众号粉丝总量突破70万。近3年来,微信公众号发稿数量、质量、点击率等指标在桂林医院中领先,同时位于广西医院前列。

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大背景下,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医院宣传工作和医院文化建设,在党建引领下,积极构建大宣传格局,顺应新时代融媒体传播趋势,充分运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多渠道、多平台、多形式进行立体式传播和科普,在医患之间架起了沟通桥梁,和谐了医患关系,提升了百姓健康素养,塑造了医院品牌形象。

近年来,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大力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只需一个智能手机,医院全流程看病环节就能高效完成,极大地方便了患者看病。同时,医院充分利用智慧医院微信公众号平台传播效率高、受众面广、运营成本低等优势广泛宣传,讲好附院故事,传播医院正能量。

以2020年为例,医院宣传团队根据受众的兴趣和关注点,精心策划,精准选题,让生动的战疫故事和新闻资讯、科普知识走入公众心里,与公众产生情感共鸣。

2020年,微信公众号推送稿件共297条,发稿字数54万字,总阅读量突破300万,单条点击率破万51条,单条阅读量点击最高达7万+。截至目前,医院微信公众号涨粉数量增长迅速,平均每天涨粉600——1000人次。

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同样也是新闻大考。医院巧用微信公众号平台深挖一线战疫故事,以小切口讲故事、医护人员写日记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有的放矢地进行了大量新闻报道、防控知识科普和舆论引导。

2020年大年初三,附属医院派出桂林市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前往武汉驰援,引起全桂林市民极大关注。宣传科团队抓紧舆论关注点,精心采写《出征| 桂林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图、文、视频并茂,消息推送后阅读点击量爆增至7万人次以上,留言超过200条。

随后,宣传团队根据不同节点进行跟踪报道,每期推送消息都有侧重各类受众的新闻主题和小故事,如《桂林援鄂护士| 跪在床上做心肺复苏,跟死神抢夺患者生命》《给老奶奶喂饭被感动,我强忍着不掉泪》……引起共鸣的报道得到广大读者、医院同行肯定。

医院还利用新媒体平台编辑抖音、制作短视频在微信、抖音等平台传播,并向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网、学习强国、广西日报、丁香园、广西新闻网、桂林日报、桂林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网站投稿,2020年,医院对外媒体、网站发稿3000多条,全方位展示了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良好形象,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战疫精神。(李锦、支荣、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