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京消化病医院桂林整合医学中心”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

2021年03月31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日前,“西京消化病医院桂林整合医学中心”揭牌仪式暨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整合医学纵论”专题报告会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桂林医学院副院长、附属医院院长李清华,附属医院副院长金俊飞、汪丽燕,以及附属医院消化系统专业的医护人员、研究生、规培生等60多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聆听报告。汪丽燕主持活动。

仪式上,李清华表示,樊代明院士是西京医院的高级教授,是世界知名的消化疾病专家,在管理、临床、科研、教学方面经验丰富,他创造性地提出的“整合医学”的概念,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西京消化病医院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消化疾病诊治中心之一,此次樊代明院士把整合医学的理念和实践带到桂林,在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成立“西京消化病医院桂林整合医学中心”,将对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系统专业学科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李清华介绍,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消化系统专业学科包括肝胆胰外科(广西首批重点学科)、消化内科(广西临床重点专科)、胃肠外科,技术力量深受桂林及临近省市患者的信赖,今后医院将以“西京消化病医院桂林整合医学中心”的成立为契机,不断加强与西京消化病医院的合作力度,借助西京消化病医院雄厚的技术力量、宝贵的人才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进一步提高消化系统疾病的综合治疗及研究水平,进而带动相关学科协同发展,提升医院疑难危急重症的诊治能力,让桂林及周边的百姓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诊疗服务。

授牌仪式结束后,樊代明院士给大家带来一场以《整合医学纵论》为主题的精彩报告。他指出,要建立整合型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就必须要有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来武装和引领。樊院士强调,医学不等于科学,医学里面有科学,但不只有科学,医学需要整合观,把现有的、有用的知识加以整合,整合医学是未来医学发展的必然方向。科学与医学的正确关系应该是用科学理论帮扶医学,用科学方法研究医学,用科学数据助诊疾病,用科学共识形成医学指南。(李锦、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