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两次往返不放弃!廉州湾一名遇险者获救

2021年04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北海4月23日电 4月20日21时53分,广西北海市沿海东南风6级,阵风达7级。北海市海上搜救中心里,水上遇险求救电话“12395” 突然铃声大作:廉州湾海域一艘无动力钓鱼小艇,受海上风浪影响失去控制,艇上1人遇险,请求救助!

南海救助局北海基地专业救助船迅速前往现场,北海市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派出志愿者参与搜救行动,搜寻遇险人员。

经过两次往返搜救,历时3小时,救援人员终于在夜间大风浪的海况下,成功将救起该遇险者。

救援人员与获救遇险者(中)在一起。北海市搜救志愿者协会供图

第一次救援折返

当晚22时15分许,携带防护装备的搜救志愿者到达外沙码头,登上南海救助基地专业救助船,朝着遇险者漂流方向海面搜索前进。

此时正是海水最高潮位,东南风6级,阵风达7级,海上风浪较大,救助船载着志愿者们在海浪中起起伏伏。由于夜间的海上能见度很低,且遇险小艇体积小,船载雷达难以捕捉,志愿者们只能使用搜救船的探照灯进行肉眼搜寻。

救援人员分析救援情况。北海市搜救志愿者协会供图

当搜寻至高德海域时,由于该处海域遍布鱼网和蚝排,且水深较浅,对搜救船舶的自身航行安全构成很大威胁,一不小心就可能造成搁浅。

第一次搜救无功而返。

第二次救援成功

搜救人员马不停蹄地赶回码头,换乘快艇再次出发,前往浅水区向遇险者漂流方向进行搜寻。

发现遇险者。北海市搜救志愿者协会供图

进入浅水区,搜救人员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坐在船头指挥快艇小心避开或绕行鱼网和蚝排,不停搜索前进。终于,在离岸约10公里的海面上发现了遇险者。

靠近遇险船后,救援人员把遇险者拉上快艇,给他穿上防护救生衣,同时给他检查身体情况。在确定遇险者无大碍后,搜救快艇开始返回。

遇险者被救起。北海市搜救志愿者协会供图

4月21日1时10分许,遇险者安全回到北海外沙码头,本次搜救任务圆满完成,一个家庭的幸福得到挽救。(彭远贺、余飞、罗长胜)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