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出正能量 合出新气象

——广西钦州融媒体中心携手共“融”开启新征程

2021年04月25日11:2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1+1能否大于2?三年前,媒体融合仍是诸多传统媒体心中的疑虑,广西钦州市率先一步。钦州日报社与钦州广播电视台心手相牵,以敢为人先的精神组建成立广西首家市级融媒体——钦州新闻传媒中心。

心心相融,合而为一。三年来,从相加到相融,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钦州新闻传媒中心走出一条机构相融与业务相融相互促进的融媒路来,新闻舆论工作气象一新。

图为空地一体救援,记者跟拍记录紧张时刻。钦州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平台叠加 正能量更强劲

“以前爆料,要么给日报,要么投电视台,报道形式单一。现在不一样了,媒体融合,报道好看且效果更好了……”两家媒体变一家,百姓获得感如期而来。

2018年10月3日,《这不是演习!钦州空中生命救援,全城关注》是钦州新闻传媒中心成立后的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融媒体作品。当时,一重病患者需紧急转院到广西南宁的医院,因高速路拥堵启动航空救援。接到信息后,全媒体应急报道机制立即启动。首先,移动媒体直播现场,引发全城关注。紧接着,微信端综合报道,形成互动。次日,《钦州日报》发布号外,连版深度聚焦再掀小高潮。

参与报道的记者梁文辉说:“真没想到效果那么好,当时就觉得融合能出新作品,能看到传播效果,很实在。”

三年来,钦州新闻传媒中心坚持移动优先,优化采编流程和平台再造,建设和依托融媒体指挥中心,统筹“策、采、编、发、评”,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推进网上网下不同平台优势叠加互补,《钦州最后7个贫困村“摘帽”记》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不断涌现,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

图为记者在马来西亚关丹产业园区联合钢铁厂采访。钦州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乘风破浪 合出新气象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钦州新闻传媒中心成立后,引入竞争激励机制,让在聘与在编人员公平竞争,选拔出一批德才兼备、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员工。

“日报的记者能写,电视台的记者能拍,电台的记者能说”,是人们对于传统媒体人的刻板印象,如何打破这一局面,适应新的形势?

2019年,是钦州新闻传媒中心融媒体队伍锤炼的一年。《“两国双园”,漂洋过海来看你》不仅是一次跨国大直播,更是一次大练兵。30名业务骨干,2个月的准备,16次策划会、36次脚本修改、45个短视频,电视台主持人、电台主播、新媒体编辑、日报记者等通力合作、优势互补,以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现场直播为切入,南宁、钦州、马来西亚三地联合、突破时空局限,构建起“两国双园”线上大展览,立体多彩的直播引起强烈共鸣,刷爆朋友圈。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亦同步报道,国际传播能力有效延伸。

前述报道不仅实现中马两国线上双百万的流量突破,还斩获2019年度广西新闻奖一等奖。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当前,钦州正通过“部门统筹、人才融通”,实现业务合作,走向更深层次的机构融合。

图为迎接抗疫英雄回家。钦州新闻传媒中心供图

内容为王 唱响最强音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钦州新闻传媒中心聚焦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策划重时效,聚焦疫情期间暖心点点。

去年2月,103名维吾尔族同胞从新疆和田启程,包机飞往钦州,加入复工复产的产业大军。

获悉前述消息后,钦州新闻传媒中心统一策划,推出《万水千山总是情——“钦”“和”兄弟同舟共济》主题的直播报道。该直播报道分为“有朋自远方来”“钦州,我们来了”等多个篇章,从新疆和田候机起飞到落地南宁,再到钦州入厂,三地同屏、同聚一堂,多民族一家亲不言而喻。报道多屏互动,以移动端直播首发,在广播、电视台、日报等平台立体传播,图文、音视并茂,有力发挥了新闻舆论助推经济发展的作用,点击量突破100万+。

此外,疫情期间,当地新闻传媒中心推出的春季学期开学“空中课堂”第一课直播浏览量超过250万+;《钦州科普日历》目前已不间断发布近400期,成为当地知名的融媒体品牌栏目。

“首发看钦州此刻(APP),权威看钦州发布,海量看钦州新闻网,深度看钦州日报……”这是百姓对传媒中心的选择和肯定。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钦州新闻传媒中心副总编辑田时胜表示,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该传媒中心将继续充分发挥党媒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实施“网格扎根铸魂工程”,采取“2+1+2”办法(两名采编人员+一名行政后勤人员+两名乡镇或街道联络员),让全市两县四区67个乡镇、街道无死角、无盲区,让思想融合、业务融合、事业融合落地见效,并在深度融合发展中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陈燕、罗立彬、蔡银菊)

相关链接

“融”出新天地,八桂大地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截至2020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89亿,手机网民规模达9.86亿。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在新时代,如何画好网上网下同心圆?……【详细】

广西横县:媒体融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横县融媒体中心成立以来,以横县“茉莉花之乡”为立足点,整合全县130多个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全面融通新闻资源、政务资源、产业大数据,打通群众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详细】

广西岑溪: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

如今的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已建成“一网、一报、两台、两微一端”融媒矩阵,重点打造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以及官方抖音号,不断提高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能力……【详细】

广西上思:依托媒体融合 讲好身边战“疫”故事

为了更好地把好故事传播出去,上思县融媒体中心将图文、视频等材料打包,分发到电视、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客户端等融媒体平台,实现信息“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详细】

广西融安融媒体中心争当服务群众“新纽带”

“通过你们的官方公众号,我们了解不少惠民信息和资讯,很实用……”眼下,不少市民在晚饭时间,会加上一道“菜”,浏览融安县融媒体中心推送的融媒产品,获取自己所需的信息……【详细】

 

(责编:陈燕、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