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岑溪: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

彭远贺

2021年04月26日08: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经过紧锣密鼓的拍摄、制作,2021年3月7日,广西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全网融媒体节目《云上趁圩》第二期南渡站开播,再次引起网友热议。

《云上趁圩》节目组在南渡镇拍摄。岑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去年8月底,岑溪市融媒体中心携手该市各镇政府及企业、农户等,倾力打造的全网融媒体节目《云上趁圩》上线开播。

“我是白玉淮山的推介员杨剑。由于适宜的气候和土质,翰田白玉淮山皮薄肉嫩、质优粉香、美味可口。”

“我是南禄村果蔬产品推介员黄明美,我们这里能够种出微辣、中辣、特辣的辣椒。”

……

《云上趁圩》水汶站。视频截图

首期节目聚焦岑溪市水汶镇,网友扫描视频中的二维码即可购买正宗的水汶特产。节目带动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超100万元,有效缓解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压力。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受到疫情影响,岑溪扶贫产业的农特产品销量下滑。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借鉴“直播带货”模式,打造全网融媒体节目《云上趁圩》,运用“广西云”岑溪客户端、“岑溪新闻网”微信公众号、“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号等平台,实现全市各乡镇的名特优产品、旅游景点等特色资源线上线下的销售和推广。

“2020年7月,关于《云上趁圩》的想法提出后,我们的总编室和新闻采访部联合拟定了节目的内容方向,并开始联系各乡镇谋划节目制作。节目得以推动迅速,得益于各部门的分工配合。”岑溪市融媒体中心新闻采访部主任黎辉龙介绍,“节目脚本由总编室负责拟定送审,新闻采访部负责主要的素材采集拍摄工作,运营部、电台主持人等部门人员参与节目制作。”

节目上线后,收获网友的火热追捧。“水汶环境好美,有机会都想去看一下。”“我从小就喜欢趁水汶圩,水汶的特产远不止这些。”网友在“岑溪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推文下留言。

2018年10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把岑溪市列为广西第一批2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之一。经过精心筹备,时隔仅两个月,岑溪市融媒体中心于2018年12月18日挂牌成立。

岑溪市融媒体中心记者在茶山上拍摄。岑溪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随着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从办公场所到基础设施设备,从机构调整到人员观念改变,我们的硬件和软件都得到极大地改善,工作干劲激活了。”2009年就进入岑溪市广播电视台工作的黎辉龙,对建设融媒体中心带来的发展变化深有感触。

如今的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已建成“一网、一报、两台、两微一端”融媒矩阵,重点打造微信公众号和手机客户端以及官方抖音号,不断提高新闻信息生产、传播、服务能力。

除了《云上趁圩》获得良好的综合效益,岑溪市融媒体中心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品的《岑溪战“疫”24小时》短视频、《警察用天网监控+广播喊话市民戴口罩》新闻报道、《活禽不上市 防控是大事》视频等作品,在浏览量、受众反应和社会评价方面,也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