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满足群众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2021年04月22日11: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戏台、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配套齐全;在社区休闲广场,居民吹拉弹唱,其乐融融;在城市和乡村舞台,文化好戏精彩纷呈……

近年来,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岑溪市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着力繁荣文化精品创作,推动文化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完善文化公共设施

走进糯垌镇绿云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牛娘戏戏台等公共文化设施一应俱全。近两年,该村投入25万元建成一批公共文化设施,为村民们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了平台和场地。

有了文化阵地的支撑,绿云村依托村里的两支牛娘戏队伍、自治区级牛娘戏传承人、村屯文艺队等文化资源,结合送文化下基层、节假日文艺演出等活动,常态化开展文化活动。“村里平均每月有一场文艺演出,这些演出融入政策宣传、乡村振兴等内容,不仅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还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面貌。”绿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黎观良说。

绿云村是岑溪市公共文化设施实现从分布不均到基本覆盖大步跨越的一个缩影。截至2020年底,该市已建成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44个,均按照一栋综合楼、一个篮球场、一个戏台、一个宣传栏、一支篮球队、一支文艺队的“六个一”标准建设,综合楼内还设置有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排练培训室等各种活动功能室。平日里,村民群众来到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看书、唱歌、跳舞;每逢重大节假日,各村纷纷开展文艺演出、书画展、棋艺、猜谜等活动,文体活动丰富多彩。

在完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的同时,岑溪市推进市群众艺术馆、图书馆,以及14个镇文化体育和广播电视站公共文化站全面实行免费开放,开展各项演出、培训、展览等惠民活动,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场所作用,保障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十三五”期间,该市“两馆一站”共开展演出活动962场次,受益群众43万多人次;开展培训955场次,受益群众4.6万人次;开展展览290场次,受益群众14万人次。

涌现文艺创作精品

近日,在岑溪市群众艺术馆,牛娘小戏《柑橘园》正在抓紧排练。该剧讲述的是桂东南某乡村贫困户金时发在党的扶贫政策和驻村工作队员赵干部的帮扶下,种植柑橘脱贫致富的故事。“这是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编排的剧目,计划打造成文艺精品,参展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岑溪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王国强介绍。

牛娘戏是岑溪市地方戏曲剧种,该市充分发挥牛娘戏文化资源优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持续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出台牛娘戏作品征集奖励方案,鼓励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人才,积极打造文化品牌,推动文化艺术繁荣发展。

在系列激励和扶持政策之下,岑溪市文艺创作日渐活跃,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以《鸡环》《戏缘》《抢父亲》《人间处处真情在》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岑溪市牛娘戏剧目,相继在广西戏剧展演、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梧州市小戏小品展演等自治区级、市级文艺赛事中斩获佳绩。

随着创作水平的提升,岑溪市文艺创作精品开始陆续亮相全国级表演舞台,展现岑溪文化的独特魅力。其中,现代牛娘戏《鸡环》登上全国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舞台;根据梨木镇里汉村老人陈月英的事迹创作的牛娘戏节目《人间处处真情在》,在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亮相。

岑溪市还以文化活动为载体,线上线下展演文艺创作精品,让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艺术创作和演出的活跃,促进了岑溪市文化事业的发展。2019年,该市被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也是该市第三次获授予该称号。

凝聚文化精神力量

“辛丑之年缤纷呈,辽阔神州喜气盈……”3月30日晚,婉转悠扬的唱腔在江滨健身公园响起,岑溪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队牛娘颂党恩”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是岑溪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之一,以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取得的成果,展示新时代好人好事及优秀民间文化艺术等为主题内容,活动将持续至6月,共惠及岑溪市14个镇256个村(社区)。

“我们坚持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哪里,文化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岑溪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刘绵一表示,该市充分发挥文化宣传引导职能,团结引导全市文化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共识、振奋精神。

2020年,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我们的中国梦”等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岑溪市共开展了170场演出活动,参与群众达11万人次;举办书画、摄影等主题展览64次,展出作品1568幅,参观群众2.8万人次。

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岑溪市将进一步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覃波)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