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戏曲文化 接受革命思想洗礼

2020年08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红色课堂”分享学习体会。林洪涛摄
“红色课堂”分享学习体会。林洪涛摄

8月3日,岑溪市《红色传奇》进校园“传承篇”系列活动以独特的方式在岑溪市第二小学开展。

岑溪市第二小学的广大师生们,把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用岑溪传统民俗文化牛娘戏曲唱出来,比讲故事更加生动鲜活直观,同学们在感受传统戏曲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又接受了革命思想的洗礼。

“手拿牛鞭唱牛娘,喜看岑溪好风光……”每周五下午的3点到4点,是第二小学戏曲学习兴趣班训练的时间,宽敞的牛娘剧演练室里传来了嘹亮的戏曲声。

第二小学学生赵昕宁:“我觉得戏曲很有韵味,唱词也非常有意思,现在我们把革命先烈的故事用牛娘戏唱出来,同学们都很喜欢。”

拥有500多年历史的岑溪牛娘戏,以它独有风格和浓郁的地方特色,在戏曲丛林中独树一帜。《红色传奇》进校园系列活动与牛娘戏曲相结合,即为“戏曲进校园”搭建了红色舞台,又使一段段红色经典在传承传统文化过程中经久传唱,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活动当天,全校共有两千多名师生参与了观看《红色传奇》、唱红色歌曲、“红色课堂”学习分享会等系列活动。(许冰)

集体的方式演绎牛娘戏。林洪涛摄
集体的方式演绎牛娘戏。林洪涛摄
师生合唱《记住你》。林洪涛摄
师生合唱《记住你》。林洪涛摄
少先队员帮戴红领巾。林洪涛摄
少先队员帮戴红领巾。林洪涛摄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