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9部门开展"国门利剑2021"行动联合打击走私野生动物

2021年04月21日09:27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南宁9部门开展“国门利剑2021”行动联合打击走私野生动物

20日,南宁市林业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森林公安分局、市林政稽查大队、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等9个部门,到南宁交易场、水街市场及其周边开展打击走私野生动物“国门利剑2021”联合执法行动。当天,执法组分别对市场及周边的野生动植物经营利用摊点、制品摊点进行了执法检查,暂未发现市场及周边存在违法经营(加工)和走私野生动植物行为。

多部门对水街市场、交易场等地开展野生动物联合执法检查 。记者宋延康摄

20日,执法组先后对南宁交易场、水街市场及周边的活禽摊点、干货制品摊点等进行执法检查,认真查看有无销售违禁野生动物活体或蛇酒、蛤蚧酒等野生动物制品。同时,执法人员还拿着宣传小册子,向经营户认真讲解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政策法规,并发放宣传资料,提醒经营户不要销售野生动物和野生动物制品。

执法人员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过各有关部门广泛的宣传和持续不断的巡查,经营户的遵章守法意识不断加强。此次检查暂未发现市场内和市场周边存在违法经营和加工野生动植物行为。

南宁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联合执法检查,让市民加强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的意识,自觉抵制非法人工繁殖、猎捕、经营、贩卖、加工、制作、销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积极救助救护野生动物。

另据介绍,凡是没有列入《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野生动物一律禁止售卖食用。除了已公布可售卖的畜禽目录,目前市场上可售卖的水生两栖养殖动物主要为牛蛙、珍珠鳖、黄沙鳖等。过去不少市民常食用的竹鼠、蛇类、果子狸、豪猪等均已列入禁食行列。(记者凌剑伊)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