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朔县:人民至上落实处 倾力为民解难题

2021年04月19日16: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改造后的北门厄社区背街小巷一角。熊晶摄

桂林市阳朔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两个聚焦,七个突出”目标战略紧密结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落实。

北门厄社区居民片区位于阳朔县老城区,路面坑洼不平,碰到下雨天还会出现排水不畅等情况,是“老破小”的典型代表。“我一直住在这个地方,上街出行不方便,我们的巷道很多年没有修过了,而且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不高,房前屋后乱摆乱放。”回忆起过去的场景,北门厄社区居民秦臻直摇头。

阳朔县老城区改造项目中,北门厄社区背街小巷被列入其中,主要建设内容为道路翻新、排水管道改造及其附属工程。为此,阳朔县成立北门厄社区背街小巷提升改造项目小组,全程跟进建设进度,协调施工难点。工作组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广泛征求居民提升改造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并公示最终施工设计方案,增加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作的透明度。为了降低施工对周边群众的影响,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施工队尽量缩短工期,并及时和周边居民协调沟通,确保居民生活正常有序。

从规划设计到进场再到竣工使用,用了5个多月的时间。项目总投资1120余万元,完成主巷道改造面积约4365平方米,内部巷道改造面积约7938平方米,人行道改造面积约8626平方米,雨水管长871米,污水管长4014米,让北门厄社区背街小巷从“脏乱差”蝶变成“净畅美”。如今,走进北门厄社区居民片区,小街小巷干净整洁,车辆有序停放,文化广场更是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居民张茂云家中,绿植满院、窗明几净。她表示,自从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后,居民的卫生意识提高了,除了做好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外,还主动参与巷道卫生清洁。

“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背街小巷的面貌焕然一新,道路平坦了,环境也好了,看到大家的笑脸,我们党员干部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北门厄社区党委书记李虹说。(熊晶、张书湘)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