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用好声音让课堂教学更具亲和力

2021年04月19日12: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朝珍为思政课老师作报告。肖萌摄

4月13日,著名电视主持人、广西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李朝珍教授在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101报告厅,以《以声传情,声入人心——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塑造好声音》为题,为全校思政课教师作报告。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系全体教师也聆听了报告。

声音是人的第二张名片。“大家对红楼梦里王熙凤出场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人未到声先到!我们每一次开口说话都在告诉别人我们是怎样的人。”报告伊始,李朝珍就用生动形象的开场白吸引了台下老师的注意力。李朝珍认为,声音是形象的一部分,好声音不仅是现代职场工作的需要,更是一个人素质的体现。教师的好声音不仅能吸引学生,而且还能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

报告会现场。肖萌摄

“好声音是天生的吗?”李朝珍向老师们抛出问题,大家的答案各不相同,她向大家解释,声音是天生的,但是声音通过后天的训练可以得到很大的改善和优化。而声音的塑造一定是有技巧、有方法、有规律可循的。

李朝珍通过现场实训的方式,帮助老师们掌握“如何练出好声音”的技巧。她带领大家学习发音的方法,邀请老师上台练习,帮助其掌握以声传情、声入人心的好声音技巧,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此外,李朝珍还向大家讲述了保护嗓子的方法。

李朝珍现场指导如何合理发声。肖萌摄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陆秀红在报告会总结中指出,此次报告会以生动的授课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专题内容,老师们从中学习到了如何训练声音、管理声音以及如何“声入人心”。通过塑造好声音助力思政课,这是大家在未来职业生涯中需要一直探索与努力的方向。 (王闻娟)

(责编:朱晓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