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青秀区民歌大赛落幕 推进民俗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2021年04月16日10: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各族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张秋影摄

人民网南宁4月15日电 (陈燕、实习生于思琪)4月15日上午,2021年青秀区民歌大赛落幕在南宁市青秀区伶俐镇卡拉奇遇景区落幕。青秀区民歌大赛作为青秀区“壮族三月三·魅力青秀风”文化旅游消费系列活动之一,以“唱支山歌给党听 天下民歌眷青秀”为主题,旨在推进传统民俗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本次民歌大赛面向非职业选手,不限制形式和唱法,并且鼓励原创作品。初选以征集视频的形式进行,复赛和决赛在线下举行。民歌大赛3月份启动以来,共收到105组参赛作品,其中对唱作品4个、小组唱作品23个、独唱作品78个,经过初评和复评,共有22作品、67名选手入围决赛。

图为籁嗦组合正在表演《远方的童谣》。于思琪摄

各民族、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各年龄阶段的参赛选手齐聚青秀区民歌大赛的舞台。籁嗦组合的8名成员均来自于柳州三江侗寨,是广西艺术学院大二的学生。《远方的童谣》是籁嗦组合的原创改编曲目,描述着侗寨的童年生活。他们在传统的侗族大歌中加入流行音乐元素,用电吉他、贝斯、箱鼓、键盘进行伴奏。“‘籁嗦’就是侗话里‘好声音’的意思,我们从小在侗寨里受到侗族大歌的熏陶,希望通过传统和流行相结合的形式传承和发扬民歌,之后也有改编其他民族歌曲的打算。”籁嗦组合的队长陈宇说。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南宁市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词作家陆坚是本次大赛的评委之一,他说:“许多参赛选手选择了少数民族的歌曲,讴歌劳动、爱情和新时代建设成果,原生态的山歌兼具时代特色是本次民歌大赛的一大亮点。”

据南宁市青秀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彭志伟介绍,青秀区正着力于打造成为“齐聚民歌的灵秀之地”,通过民歌大赛发现青秀好声音、传播青秀好故事、弘扬优秀民歌的文化内涵,不断推新人、推新作,为民歌、民俗搭建展演的平台,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编:陈燕、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