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林: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 筑牢安全生产防控底线

2021年04月13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现场 。董仁鹏摄

为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保障社会公共安全,4月12日,田林县开展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活动。田林县公安局联合县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管局、生态环境局等职能部门,在田林县乐里镇风洞村百利屯集中销毁近年来该县开展统一清查行动依法查扣的非法烟花爆竹1300(箱)件。

当天上午8时,田林县公安局严格按照《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和《公安机关处置爆炸物品工作安全规范》等相关法律法规和程序,委托具有多年销毁经验的烟花爆竹销售公司,将准备销毁的非法烟花爆竹分批卸车,集中堆放在百利屯附近的开阔区域,并按照既定的烟花爆竹销毁方案,对销毁方法、安全技术措施、安全警戒等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在运送过程中,民警辅警精心组织、密切配合,详细核实专用运输车辆、作业人员、销毁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

集中销毁非法烟花爆竹现场 。董仁鹏摄

上午9时,销毁准备工作全部就绪后,所有人员撤离至安全地点,随着现场指挥员的一声令下,工作人员点燃了引燃装置,伴随着熊熊火苗和炮竹声,现场所有烟花爆竹迅速焚烧殆尽。销毁行动结束后,应急消防大队和生态环境局等相关工作人员,对销毁现场进行妥善清理和后续处理,确保现场安全无隐患。

据了解,为了强化对烟花爆竹的管理,自2018年3月以来,田林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联合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加大对烟花爆竹经营市场的联合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销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的行为,依法查处非法运输、储存、经营、燃放烟花爆竹等案件29起,行政拘留5人,罚款22人。此次活动统一销毁的非法烟花爆竹主要包括依法没收的假冒、伪劣和无厂名、无厂址、无生产车间的“三无”产品,及非法运输、储存、销售的烟花爆竹。

下一步,田林警方将继续协同该县各相关职能部门,持续开展烟花爆竹打非治违专项整治行动,健全完善“打非治违”常态化机制,严格排查辖区内无证无照非法经营零售点,坚决打击非法储存和运输烟花爆竹的违法行为。同时,通过明察暗访、群众举报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监督作用,形成“打非治违”的天罗地网,让非法运输、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无处遁形,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董仁鹏)

(责编:陈丽冰、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