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深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2日22: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家庭医生到少数民族村寨为群众检查身体。西林县卫生健康局供图
家庭医生到少数民族村寨为群众检查身体。西林县卫生健康局供图

今年以来,西林县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作为巩固健康扶贫重要内容来抓,列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大局中统筹规划,不断优化签约服务内涵,提升签约服务质量,促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让群众真正体验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助推乡村振兴。

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该县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主导思想,制定2021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施方案。调整充实县、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小组,采取自愿签约与政策引导相结合、门诊签约与上门签约相结合方式,明确签约对象,优先推进贫困人口、计生特殊家庭、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残病人等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充分发挥村医生的主观能动性,让群众从签约服务中得到实惠,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强化宣传,做到家喻户晓。该县针对农村居民“有病去医院”,对家庭医生不理解、不信任、不接受这一问题,通过广播电视、微信、网络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向居民和社会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关政策、服务内容,提高居民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认知度。同时通过宣传栏、悬挂横幅、宣传展板、发放服务联系卡和开展义诊、走村入户发放宣传资料,加大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宣传力度,培养居民树立“小病在基层,大病进医院”的意识,使签约服务的好处家喻户晓,提高群众的信任度和参与度,让更多居民主动签约,提高签约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全县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全科医生培训项目,通过安排骨干医生进行全科医生系统培训、对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生转岗培训、进修学习、定向培养及人才引进等途径,培养全科人才加入家庭医生团队,充实团队力量,加快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家庭医生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家庭医生的数量和质量,补齐健康管理服务人才供求不足的短板。

强化督查考核,建立督查机制。该县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纳入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年度目标考核主要指标,实行季督查、半年考核、年终考核及定期通报等督查机制,对督查考核通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限期整改,落实到位。今年以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各类人群达22395人次,其中对老年人、慢性病人、高血压、糖尿病、残疾、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签约覆盖率为100%。

据统计,今年1—3月份,西林县家庭医生上门为群众开展随访服务10000余人次、测血压和血糖8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0余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群众做到了有病“早预防、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实现了“小病不出村,常见病、多发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充分发挥了家庭医生作为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王勇 黄燕群 岑一峰)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