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东兰籍烈士廖峰家属赴天津:77年后终“相见”

2021年04月10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东兰4月10日电 “叔公,我们来看你了!”4月8日上午9时,天津市蓟州区盘山烈士陵园里,春阳暖照。广西东兰籍烈士廖峰的墓碑前,来自壮乡的亲人,一边用颤抖的手擦拭着墓碑,一边诉说家人对他的牵挂。

家属擦拭廖峰烈士墓碑。潘剑摄

跨越77年、2000多公里的时空,河池市东兰县三石镇纳合村的廖佳业、廖佳良、廖佳明、廖佳山、廖佳弟等家属,终于实现了为长眠于此的廖峰烈士扫墓的愿望。

廖峰,原名廖庆先,1912年出生于东兰县三石乡巴纳村(现三石镇纳合村)的一个贫困农家。廖峰有大哥廖庆春、三哥廖庆昌等五个亲兄弟和一个姐姐,他排行老五。

读完高小后,廖峰和三哥追随韦拔群开展农民革命运动。后来,廖峰加入红七军,1944年10月在河北承德牺牲。

后排右一为廖峰。潘剑摄

廖峰牺牲的消息传到老家,家人给他建了一座衣冠冢,后人每年都去祭扫。

“从廖峰北上抗日那一年算起,至今离家已有90年。”生于1958年的侄孙廖佳业表示,从小就听爷爷说有个弟弟参加红军,没有回家。

盘山烈士陵园主任高少波表示,陵园方面发现廖峰烈士墓没有家人祭扫,就积极与烈士祖籍民政部门进行联系。今年3月底,陵园方面将廖峰烈士信息提供给退役军人事务部,希望通过网络寻亲,能够迎来烈士的家属。

今年清明节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开通“烈士寻亲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公布100名烈士寻亲信息,其中就有东兰籍烈士廖峰。

功夫不负有心人,廖佳业和族人看到关于廖峰烈士的寻亲消息后确认,那就是他们的叔公廖峰。

“我们要去天津祭扫叔公。”这是烈士家属的共同心愿。4月7日,廖佳业等5名家属终于抵达天津市蓟州区。

廖佳业等人擦拭墓碑。潘剑摄

4月8日早上9时,在盘山烈士陵园工作人员指引下,廖佳业等人终于见到了叔公廖峰的烈士墓。

家乡人没有忘记廖峰,千里祭扫烈士。他们眼里泛着泪花,擦拭墓碑,敬献花篮,默哀,行三鞠躬礼。每一次动作,都饱含了后辈对先烈的哀思和敬意。(潘剑、刘廷智、聂静、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