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县:坚持绩效导向 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2021年04月07日15: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为加快推进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兴安县坚持绩效导向,将该项工作列入绩效考评重点指标,全力推进乡村风貌提升。

建立领导包联村屯机制。将全县风貌改造重点任务83个村屯分为四类村,一类村由县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县委政府分管领导挂点联系;二类村由县委常委领导、副县长挂点联系;三类、四类村由县处级领导、乡镇主要领导和县直部门主要领导挂点联系,并建立了包村领导驻村指导机制、包村屯单位工作专班机制、乡镇工作突击队机制,将包联村屯工作实施成效列入个人绩效目标,与年度绩效奖挂钩,为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提供坚实的保障。

推行“六个一”工作模式。 细化“六个一”工作开展考核,即:一张清单管理,明确村屯建设项目清单;一张挂图作战,明确形式、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等;一个网格覆盖,实行网格全覆盖;一个体系协同,解决建设过程中的“三清三拆”、四化、五网、六改等存在的问题;一个群众主体,发挥群众主体主观能动性;一个例会落实,村屯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每天定时组织例会。完成一项考评一项,考核一项,清理一项。

发挥专责监督“利剑”作用。采取不定期督查、暗访和建立红黑榜、定期通报等形式,对各乡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制定《兴安县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考评办法》,考评结果纳入各部门、乡镇、村屯年度绩效考核范畴。严格落实奖优罚劣政策,根据年度考评验收结果,对提升成效显著的乡镇、责任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表现突出的个人予以优先提拔任用;对工作推进缓慢、不作为、乱作为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通报批评并严肃问责。

截至日前,全县28个重点村(精品村)“三清三拆”已基本完工,农房改造正大面积开工建设,统筹130家左右施工单位进驻,每天施工人员达2000余人。(周玉祝、王海兰)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