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教育体系培养高质量中医人才

2021年03月30日10:32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日报】完善教育体系培养高质量中医人才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更加凸显了医学教育体系改革的重要性。这也引起了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戴铭的关注。他认为,应该扩大5+3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规模,为人民健康培养更多高质量医学人才。

去年两会期间,戴铭提交了《关于扩大5+3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规模的提案》,提案有两点建议:一是大幅度增加5+3一体化人才培养规模,二是将5+3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作为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不再招收五年制临床医学本科专业。提案获得了立项,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提案做了答复,表示将认真研究。

戴铭表示,目前5年本科的临床医学生,如果不能通过激烈竞争升学或进入数量同样有限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就失去了进入临床工作的机会,大量医学生一毕业就面临失业。扩大5+3一体化医学人才培养的招生指标,并且不再与硕士研究生招生指标挂钩的人才培养模式势在必行。

作为教育工作者,戴铭一直关注中医医学人才的培养问题。他表示,在实践中,中医经典对中医医学人才的培养十分重要,但中医经典在教学中普遍得不到重视。为此,他正在完善加强中医经典教育方面的相关提案,计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呼吁发声。他建议,增加中医经典课程学时,在中医研究生入学考试和中医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中,增设中医经典科目,在中医药人才培养和选拔中,充分体现和发挥中医经典的重要作用。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