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投入 整合资源 百日攻坚

打造乡村风貌 提升“覃塘样本”

2021年03月26日09:06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打造乡村风貌 提升“覃塘样本”

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丘屋屯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杨喆/摄

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杨屋屯风貌。 甘亚萍/摄

近期,贵港市覃塘区黄练镇平寨村,钩车舞动,村民们植树栽花热火朝天。当天,覃塘区797个村屯全面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覃塘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宋杰妮介绍,从2月8日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施以来,覃塘区完成拆除老旧危房及违章、废弃建筑目标的76%,池塘、污渠100%全清理,正在开展农房立面风貌改造1974栋,完成总投资超8000万元,“可以说乡村振兴会战旗开得胜。”

覃塘区委书记张景联表示,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基础上,覃塘区自我加压、调高标尺,如火如荼实施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全力推进“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提升示范点示范带、4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加快全域基本整治,推动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1 拆除老旧危房 清理池塘污渠

3月6日,春雨绵绵,疾驰的和谐号动车从黄练镇居仕村寺门屯前呼啸而过。车窗外,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工人冒雨砌砖、抹灰盖瓦,村民们有的在保洁,有的在修整自家的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屯内改造好的青砖绿瓦民房、整洁干净的环境,与四周的花草树木相映成趣,新农村正在旧貌换新颜。

黄练镇副镇长谭东文介绍,“作为‘两高两道’试点村屯之一,寺门屯抢晴天、战雨天,奋力完成104栋民房立面改造和小广场建设、鱼塘绿化美化任务,平均每天大约有140名工人进场施工。”居仕村党支书潘有静说,该屯乡村风貌提升工程由广西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规划设计。截至3月22日,涉及的改造民房100%开工,已完成了94栋房屋立面改造,其余正在进行后续的喷漆、盖瓦等工序,计划3月底前全部完工。

覃塘区以寺门屯风貌提升为试点,完善村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动“四化”“五网”“六改”建设,打造乡村风貌提升“覃塘样本”。同时,分批推进“两高两道”沿线22个示范屯建设,有序对358国道覃塘辖区全线1677栋民房进行外立面改造,打造连线风景。连片整体推进覃樟路沿线40平方公里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建设,“把区域内的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特色产业等进行有机串联,以生态美丽为基础功能,融合文化、休闲、产业等多功能于一体,打造乡村振兴连片示范区。”宋杰妮说。

目前,除了寺门屯,黄练镇居仕村雷神屯、大岭乡龙马村新龙塘屯等4个第一批“两高两道”沿线风貌提升示范屯建设正加力提速,有序施工。南广高速铁路、广昆高速公路覃塘段各有40公里,国道358线、209线均有50公里,该区把这“两高两道”沿线的22个村屯、358国道沿街商铺列入示范带建设。目前这些村屯已全部完成“三清三拆”,风貌改造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全部完成。涉及农房1677栋的国道358线沿街商铺外立面风貌改造,目前已完成初步设计,开工建设1369栋。

“高起点的规划,让群众心里有了目标,今年农历正月初八我们就开始行动,清除了老残危房,清理了废旧鱼塘。”大岭乡龙马村新龙塘屯理事长韦忠勤说。

覃塘区文体旅局副局长覃富介绍,为加速广西全域乡村旅游示范区建设,覃塘区正在进行16.2公里绿道及3个驿站的建设,沿线的6个村屯农房升级塑造工作正在加快推进。在国家4A、3A级景区荷美覃塘、花山茶海景区周边,覃塘街道姚山村水源屯和蒙公镇英娥村六峨屯等6个村屯,河道整治、绿道建设同时展开,直接受益村民将达到2.3万人。“景区串点连片后,覃塘区乡村旅游更具吸引力。”

2 乡贤出谋划策 群众投工投劳

3月14日,黄练镇政府会议室内座无虚席,100多名乡贤汇聚一堂,倾听镇领导介绍家乡发展成就,参观建设项目,畅谈故乡发展大计,并当场为乡村振兴捐款12.1万元。

连日来,覃塘区积极、快速响应贵港市委“万名干部回故乡 带领群众建家乡”活动,千余名乡贤纷纷回到故乡,与村民座谈,为村庄发展献计献策,捐款捐物。“家乡有我们美好童年的记忆,有我们壮丽青春的足迹,支持、反哺家乡建设,是每个游子的光荣义务。”捐款5000元的黄练社区籍干部卢意文道出了全体乡贤的心声。覃塘区委宣传部干部覃伟为家乡黄练镇平寨村平阳屯捐款3000元。石卡籍干部、覃塘区司法局局长覃浩天发挥经验优势,积极推动鹤心村加蚌屯建立村史馆,把晒谷场改造成壮文化小广场,打造农耕文化和法治文化宣传教育阵地。

目前,覃塘区乡贤共回乡召开乡贤会议1011次,2501名覃塘籍科级以上干部和企业家回乡共谋发展,每周六成了“乡贤日”,累计为故乡捐款930.1万元。

干部献策出力,群众集资筹劳。覃塘区各村屯召集老党员、退休老干部、乡贤等成立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一组两会”制度优势,通过理事会的宣传发动,群众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大岭乡贵宁村韦屋屯群众韦昌其自行拆除牛栏,绝不拖风貌改造“后腿”。

在石卡镇鹤心村,钩车清除危房、货车拉运残砖、推土机拓宽鱼塘,有条不紊,紧张有序。“能为家乡建设出力,我感到很自豪,也为儿孙们树立了爱村爱家好榜样。”何有宁是一名钩车司机,一个月来,他放弃外出赚钱的机会,每天都义务为村民拆除危旧房,清理沟渠,挖坑种树。

在鹤心村大道小巷上,人们不时能见到年逾七旬的黄大娘捡拾垃圾的身影。“我有的是力气,能为乡亲做点好事,心里很高兴。”此外,年届八旬的覃振效老人的捐款善举也在村微信群里连连获赞,他把省吃俭用的300元积蓄捐给村委修建停车场,“我没力气干活,只能捐钱以表心意。”

平寨村乡村振兴捐款榜上,“覃塘区总工会”尤为醒目。3月13日,该工会捐款5万元,并带动村民捐资4.8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占地2亩的小公园和2公里长的花圃花带,有效改善了该村生态环境。

众人拾柴火焰高,覃塘区10个乡镇(街道)共发动企业、干部、群众捐款1443.3万元,义务投工投劳超10万工日,开展房前屋后清理74464户,清除池塘、沟渠淤泥3771处,拆除乱搭乱盖743处;拆除农村危旧房304430平方米;拆除废弃建筑971处;完成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游园、小公园等“五小”建设985个。

3 党委政府引航 各方资源整合

3月7日,伴着和风细雨,张景联到黄练镇居仕村寺门屯、蒙公镇黄岭村,一线督战乡村风貌提升百日攻坚行动。每逢双休日张景联都到现场办公解决问题,督促加快施工进度。当天,覃塘区委副书记、区长韦安宁邀请广西美丽乡村设计院专家团队为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出谋划策。

今年以来,覃塘区把乡村风貌提升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落实好贵港市委的工作部署,成立由覃塘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指挥长的攻坚行动指挥部,下设14个由处级干部挂帅的工作组,坚持高位推进。同时成立乡镇工作专班,压实责任,推动示范点、示范区项目建设起步提速。

乡村振兴需要资金投入,仅“两高两道”沿线乡村风貌提升和核心示范区建设就需项目建设资金7.5亿元。韦安宁介绍,政府发挥主导作用,不等不靠,采取“土地整治筹一点、闲置资产盘一点、涉农资金筹一点、以奖代补补一点”等办法,争取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出效益,鼓舞广大群众乡村振兴建设干劲。目前“两高两道”沿线,已完成外立面改造的94栋民居崭新亮丽,政府并为每栋房子的外墙装修补助资金1万元。

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区,涉及的多个部门通力协作。上级财政拨款的1060万元专项资金已到账,正开展乡村风貌提升行动的奖补工作;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争取到上级资金2000万元;覃塘区直属事业单位覃塘区建投公司融资1.2亿元,支持核心示范区建设。至今,覃塘区共整合各项资金3.3亿元,推进乡村振兴项目43个,完成总投资8519万元。

企业结对帮扶,鼎力相助。3月2日,覃塘区发布《众人拾柴火焰高——“千企联千村 共建新农村”倡议书》后,辖区企业积极响应。3月12日,东龙镇召开“千企联千村,共建新农村”企业结对共建暨现场捐助活动,太平洋木业、一鼎房地产等40多家企业现场捐资255万元。“驻地村庄环境好了,客商就多了,员工的心就留住了,工作效率也提高了。”太平洋木业总经理陈建福由衷地说。该公司率先为东龙镇捐款36万元,带动该镇50家板材企业纷纷解囊。目前覃塘区驻地137家企业均加入乡村振兴行列,合计捐款及赠送物资折款513.2万元。(覃伟 黄秀成 陆安幸)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