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探访红色遗址 传承革命精神

2021年03月24日10: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防城港3月24日电 (王功孝)3月22日至23日,防城港市“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报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活动期间,采访团走进中国共产党防城县第一支部——东兴支部纪念碑、那良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大勉革命历史展览馆等地进行实地探访,近距离感受革命先烈的高尚气节,深挖当地红色资源,弘扬革命精神。

中国共产党防城县第一支部——东兴支部纪念碑。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了解,1926年10月,受党组织派遣,时任中共遂溪县委员委员的钟竹筠和杨枝水、邱祥霞三名同志来到防城县东兴镇开展党组织建设工作。1927年1月,钟竹筠组建了中共防城县第一个支部—中共东兴支部。

采访团在进行采访。人民网 王功孝摄

东兴镇公园社区支部书记揭毓义介绍,东兴党支部是地处边境的防城港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支部。它推动了当时党在南路基层工作的发展,支部深入本地街巷、学校,在老百姓身边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发动群众对敌斗争,并创新工作方法,开展华侨工作、发展华侨入党,为我党在今后开展党际交流和统战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3月23日,采访团来到那良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大勉革命历史展览馆进行实地探访。

那良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位于防城区那良镇那良中学校园内,是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5年年端午节,那良中学师生和大勉、那楼、修尧等地的革命志士共数百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成立了革命武装——钦防华侨抗日游击大队,并在那良举行抗日武装起义。

后为弘扬爱国革命精神,原中共防城县委、县人民政府于1958年在防城那良中学校园内修建那良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纪念碑下埋葬着20多位参加解放战争牺牲的烈士。

采访团实地探访大勉革命烈士纪念亭。人民网 王功孝摄

退休教师黄润良在给当地学生讲述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人民网 王功孝摄

据介绍,参战烈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昭示后人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不避艰险,那良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充分发挥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随后,采访团还探访了大勉革命历史展览馆。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