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工作协作暨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联席会在西林县召开

2021年03月23日17:0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联席会现场。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联席会现场。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18日,由西林县人大组织创建的首届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工作协作暨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联席会议在西林县城召开。来自贵州省兴义市、云南省罗平县、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等九县(市)人大领导齐聚西林县,共商人大工作协作、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等大计。

会上,各县(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作经验发言,交流人大工作协作、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经验,并结合当前三省(区)接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等实际问题,共同研究推进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工作协作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机制,探讨万峰湖保护和开发利用、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珠江上游南盘江流域保护、促进民族团结等问题。同时,会议还明确了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工作协作暨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联席会每年举办一届,实行交接轮值负责模式。

据了解,2020年以来,西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人大工作协作和参与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的新途径与新方式,不断加强西林县与接边县(市)人大之间的横向沟通交流与协同合作,创新提出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协作服务地方立法工作机制这一破除行政区域障碍、协同服务地方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精准化的工作举措,联合桂滇黔三省(区)接边县(市)人大共同商讨制定工作机制,整合接边各县(市)人大资源,深化人大工作协作,发挥联动效应,促进接边县市共同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接边地区的高质量发展。

据悉,下一届联席会将由贵州省兴义轮值,会议将继续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加大沟通交流力度,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做法,充分发挥桂滇黔三省(区)接边九县(市)人大工作协作机制作用,不断拓展协作范围、调研形式、合作成果,使得参与者更多、参与面更广、参与形式更灵活多样,所提的意见建议质量更高、更切合实际,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当天下午,与会人员还前往百色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八达镇城南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普合苗族乡大河村桂洁人大代表“10+1”扶贫创业培训基地、那劳镇宫保府参观考察,深入了解西林人大服务地方立法、推进产业发展的详细情况和当地历史文化。(王正庭 刘冰 罗朝娇 王宁)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