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一村一品”让水果丰收无淡季

2021年03月23日16:4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果农统一包装好水果发往外地销售。富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中旬,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社三村的枇杷已进入开采期,成熟的枇杷有土鸡蛋般大小,撕开外衣,散发出浓郁清新的果香,十分诱人。

果园内家家户户都在采摘枇杷,欢声笑语不断,脱贫户陈有弟在建好的新家中给刚摘下的枇杷去袋、剪枝,忙得不亦乐乎。2016年,他在产业政策扶持下种上了枇杷,很快就脱了贫并建起了新房,他计划明年再扩种一些。社三村通过党员引领建立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帮助村民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有效带动村民发展枇杷产业,目前社三村种植枇杷一千余亩,产值达500万余元。

社三村的枇杷产业发展成果得益于该县深入推进“一村一品”产业行动。富川是全国知名的的脐橙生产大县,但近年来由于黄龙病治理存在难度,一些果农选择放弃种植脐橙。当地党委政府根据这一实际在进一步加大力度管控黄龙病防治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尤其注重发展水果类产业,深入实施“一村一品”产业行动,让农民有了更多的产业发展选择。现在的富川水果种类繁多,形成规模种植的水果种类达15种。

同时,该县在水果品种的选择上还根据消费需求调整水果产业种植体系,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确保每个季节都有水果产出,全县逐渐形成了全年无淡季水果产品矩阵。

社三村民通过种植枇杷建起了漂亮的楼房。富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3月初的葛坡葛坡镇楼村千亩梨花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观赏游玩,该村村民选择了种植7月盛夏成熟的“冰淇梨”。2016年该村引进皮薄汁多的梨果新品种“冰淇梨”,在政府的帮助下,利用“品牌+产业+电商+扶贫”的发展模式,“冰淇梨”走红市场。目前,仅楼村就种植了梨树一千余亩,2020年楼村的梨树为该村村民创收700余万元。

初夏上市的桃子也是富川农民创收的一大产业,该县福利镇倒退岩村脱贫户毛俊富2016年在山上种下了120亩鹰嘴桃,2020年这片桃园进入丰采期,产值达上百万元。据农业部门给出的数据,目前富川种植桃树有2200余亩。

在秋冬成熟的柑橘类水果则是富川水果产业的主打产品,全县种植面积达37.46万亩,带动了10多万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2020年富川水果种植面积达40.3万亩,产量72.8万吨,产值超18亿元,水果种植产业的繁荣也有效带动该县水果加工产业的发展,该县建立的水果加工集中区拥有水果加工企业20多家,果品包装箱生产企业2家,年产量2000万个,全县以脐橙为主的水果产业从业人员达4万多人,有效促进当地居民就近就业、就业增收。(夏燕)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