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导江乡:党建引领做“竹”文章 产业富民下“竹”功夫

2021年03月22日16:0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导江乡成片的竹林。廖劲南摄

2021年,鹿寨县导江乡把发展麻竹(大头竹)种植作为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着力扩大竹资源,打造竹基地,做强竹产业。近日,该乡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植树活动,在古懂村龙坪屯种植麻竹200株,为在全乡迅速掀起种植麻竹(大头竹)热潮推波助澜。

“竹”用裕民,富在知“竹”。竹子浑身都是宝,种植竹笋每亩可收入3000—4000元,竹子砍伐每亩可收入1500—2000元,堪称取之不尽、收益稳定的“绿色银行”。为促农增收,该乡出台优惠扶持奖补政策,充分调动群众种植麻竹(大头竹)的积极性,今年3月在石排桥至白小导江河两岸建设示范基地,计划发展竹笋种植2000亩,拟建种植2个200亩以上的种植示范片,核心示范区(200亩以上)补贴500元/亩,非核心示范区补贴200—300元/亩。

“竹”食丰收,翘首企“竹”。近年来,该乡主动承接柳州市螺蛳粉产业链条,引进螺蛳粉加工企业4家,对竹笋的需求越来越大。在石排村、温村村、佛子村积极打造以麻竹(大头竹)种植为主的螺蛳粉原材料配送基地1600亩,使全乡竹笋年产量达到500万斤以上,既能就近满足加工企业对原材料需求,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又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带动更多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

“竹”景恬然,心满意“竹”。漫步竹林深处,竹叶随风翩跹摇曳,竹声宛如雪飘簌簌;更乘一叶扁舟,遥望两岸竹影婆娑,怎不让人畅意舒怀!继龙母屯“山楂之恋”、黄花风铃木之后,该乡以“河、堤、竹”为一体,集“秀、静、幽”于一身,融合散步、骑行、游船、烧烤、沙滩排球等游玩项目,有计划、有步骤打造沿河竹林景区带,努力建成新的旅游“打卡点”,让全乡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多样。(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