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十年立业 启序新章

2021年03月22日09: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十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惊鸿一瞥,却成为民生银行南宁分行一段追求卓越的难忘之旅。十年,在民生大业中不过涓埃之微,却见证民生银行南宁分行活力诞生、蓄力前行的奋进时光。

2011年3月,作为民生银行第30家省级分行和首家少数民族地区分行,南宁分行顺势而生。十年间根植八桂大地,与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风雨同舟;十年间勇立时代潮头,以差异化特色金融服务打造区域标杆。截至2020年末,分行各项存款余额4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831亿元,多项业务指标位居区域股份制同业前列。辖内设柳州、桂林二级分行2家,同城支行9家,社区支行23家,同时在北海等区内重要城市部署二级分行,高效、优质、专业的综合金融服务广受赞誉。

回归本源,根植八桂结硕果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始终践行“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的企业使命,支持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新兴产业增量提速,致力成为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西部海陆新通道建设上的重要金融服务商。十年来累计向广西各领域提供融资超3000亿元,普惠金融累计投放贷款658亿元、服务客户近40万户,累计支持小微企业20万户、投入信贷资金150亿元,累计贡献税收16亿元,为广西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及民生事业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和服务保障。

服务政府管理,先后中标自治区本级国库集中支付代理、本级非税收缴代理、财政税款收缴代理等多项资格,累计投资广西地方政府债券共158亿元,承销地方政府平台公司企业债券446亿元,在区域同业排名前列。融入“两湾”,围绕广西“南向”“东融”的发展战略,组建北部湾业务团队,加快机构布局,构建分行新发展格局。支持乡村振兴,加强与政府、核心企业、第三方服务平台的联动合作,落地基于广西国税数据源的“纳税网乐贷”和“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游甘蔗种植户融资项目”,为7000余甘蔗种植农户发放贷款超1亿元,将金融活水滴灌到乡镇。

为企为民,创新服务赢口碑

银行专注主业,就是要脚踏实地、全心全意服务好客户。民生银行南宁分行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服务理念,持续创新商业模式和金融产品,以专业精湛的综合服务能力有效提升客户体验。

公司金融成立战略客户中心,分层管理精耕细作,以综合服务满足多元化需求。针对中小企业,推进“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和“新供应链金融”模式,以批量模式、数据经营、科技系统为支撑,不断扩大客户覆盖面。2019年以来,零售金融精心打造并持续完善升级“五星级管家”服务体系,围绕“生活、健康、亲子、财富、融资”五大版块,为客户提供“更懂生活、更懂你”的服务体验。2020年启动“守望十年,彼此相连”主题嘉年华,助力小微企业与商户复工复商复市,通过“媒体、金融、电商”小微扶持新模式,提供集融资、结算、理财、咨询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金融服务与差异化资产组合,为小微企业提供发展动力。

善行担当,致心公益树标杆

公益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习惯。入桂十年,为普及金融知识,民生银行南宁分行持续探索并默默深耕着。分行自主编写并推广“八桂特色”金融公益课程——《校园金融第一课》,开讲3年以来已在广西10多家重点学校进行公益授课30多场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赞誉,人民银行消保总局有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并给予高度评价。在人民银行南宁中支的支持和指导下,分行积极推进筹建“广西首家”国家级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并将其打造成普及金融知识、开展金融教育、展示金融历史、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示范标杆,让金融知识更普及,让金融服务更贴心,让金融环境更美好。

2020年面对疫情,分行组织全员募集爱心捐款74万元,并为3477位医护人员送上保额高达7亿元的免费保险,推出医护专属“天使贷”,设立“无人值守爱心驿站”传递抗疫正能量。同时积极开展扶贫工作,通过采购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特色优质农产品超42万元,组织分行全员捐助扶贫款项17万元,赴大化古竹村开展扶贫扶智爱心捐助12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服务初心。

合规经营,稳健发展可信赖

合规经营是立行之本,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成立以来,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始终坚持业务和风险管理协同发展,积极开展合规文化宣讲、合规文化年等系列活动,从制度建设、系统合规控制、问题查改、反洗钱文化普及、合规培训、警示教育等多方面强化合规经营,合规管理深入人心,为持续稳健经营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分行外部评价明显提升,2017—2019连续三年获人民银行综合评价A级,2018—2019年银保监评级2级,消保评级2A级,多次荣获总行风险管理、合规经营先进单位称号。通过扎实的风险合规管理,真诚对待客户、真诚服务客户、赢得客户信赖,在自身业务结构的调整优化中创造更多效益,行稳致远。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党建强则事业兴。民生银行南宁分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转型发展的强劲引擎,以党的政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提高政治站位,持续着力在党建与业务发展融合上下功夫,在加强银企和谐共建上出实招,让党建成为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强大动力。

分行多次召开党委中心组会议,将落实好政府及监管下达的各项任务作为党建成效的试金石,让党旗在抗疫情、稳经营、助力“六稳”“六保”一线高高飘扬。党委班子以上率下带领各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承担、躬身入局,营造“简单、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推进分行高质量发展。党委制定实施“朱槿花人才成长计划”,培养优秀青年骨干形成分行核心人才梯队。党工团联动打造温馨、暖心、贴心的“民生家园”,通过民生亲子课堂、健步走、气排球比赛等形式多彩、内容丰富的文娱活动,关怀每一位员工的身心健康,精心建设幸福民生智慧食堂、咖啡书屋、员工健身房、女员工关爱室,细微之处见真情。

十载同行,十载荣光!

南宁民生人铸就荣耀辉煌,他们是微芒,凝结成民生之光,他们亦是细浪,汇聚成磅礴海潮。

十载探索,十载璀璨!

下一个十年新征程拔锚起航,南宁民生人将跋履山川,放眼未来,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崭新姿态拥抱下一个十年!(民生银行南宁分行)

(责编:刘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