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区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年03月19日09:0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南宁市区农贸市场垃圾分类全覆盖

3月12日上午8时许,正值市民买菜早高峰。南宁高新区科德农贸市场人流如织。每个摊点前都摆放着2个绿色分类垃圾桶,分别盛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肉类经营户梁德福说,自从实行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市场变得更干净,回头客也更多了。据悉,该市场约有经营户300多户,去年以来,市场管理部门累计发放1300多个垃圾桶,设立垃圾分类定点投放点。市场保洁员经过培训发展为垃圾分类桶边督导员,通过定人定点定垃圾桶,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和投放准确率。

走进位于青秀区的东森凤岭生活广场农贸市场,活禽生鲜、蔬菜水果等行市井然有序、干净整洁。“我们市场人流量大,240升的大垃圾桶平均每天至少装运40桶。由于采取精准分类,收运过程全封闭,现在市场里基本闻不到腐臭气味。”市场保洁负责人卢桂梅说。此外,该市场活用数字监控系统,实时监控市场各区域内的垃圾分类情况,确保“垃圾不落地,落地即扫走”。

“南宁市建成区有149家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实现全覆盖。”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冯兵民介绍,自去年《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施行以来,该局指导市区内各市场管理方共计出资160多万元,先后改建或修缮市场垃圾屋86个,设置“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413组,更新摊前小型密闭式垃圾分类收集容器1.5万多个。同时,每个农贸市场至少配备一名以上分类督导员、一名以上分类宣传员、设置“四分类”垃圾收集容器。

今年,该市计划将垃圾分类工作纳入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在各县区乡镇农贸市场推行垃圾分类;引导各农贸市场继续加大经费投入,持续更新设施补充设备,力争实现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超80%。(记者/杨波 通讯员/陆炫)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