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农贸市场齐净美 市民买菜心舒畅

2021年07月11日10:04 | 来源:南宁晚报
小字号

经营户们认真摆放商品,卖相好了,顾客也更愿意来买

市场管理人员及时将文明经营的宣传单发给经营户

走进菜市场,看到商品分门别类地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眼就能挑到自己想要的商品;走在活禽区,一眼就能看到检验检疫证和清洗消毒记录,购买更放心;地面干干净净,就算是下雨天也不用担心……这是近期记者走访水街市场的亲身经历。随着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的开展,南宁市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农贸市场环境变样,市民买得更舒心了。

出台标准 商户按图索骥落实到位

7月8日上午,记者在客流高峰期来到水街市场看到,虽然忙着接待顾客,但经营户们仍时常关注摊位案台上商品是否摆放整齐,在顾客选购完毕之后立即将商品整理好,案台上的商品没有因大量客流而变得杂乱无章。一名售卖蔬菜的经营户表示,这都是认真学习后的成果,很多顾客看到经营户们认真摆放商品,选购时也会注意把商品放回原处,“东西摆放整齐,卖相更好了,顾客也更愿意来买”。

在农贸市场及周边专项整治行动中,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加法和减法并用,出台《南宁市食品安全精细化管理标准》《南宁市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标准》《南宁市农贸市场管理文明提升工作指引》,明确南宁市农贸市场管理十项制度以及市场管理人员、经营户等6类人员职责,精耕细作做加法。同时,化繁为简做“减法”,根据市场实际管理和日常督导检查需求,将《南宁市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标准》的12大项77小项174条,简化为11项75条的“一页纸”《农贸市场检查标准》。

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精心设计《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工作指南》宣传册,将检查标准和创城创卫主要考核指标的正、反面典型以图文并茂、简单直观的形式呈现,方便市场管理方、经营户理解掌握,对照自查。这一份宣传册成为经营户们文明经营的“宝典”,内容通俗易懂,经营户在经营时按图索骥,对照宣传册就能将要求落实到位。

完善设施 打造自产自销试点市场

软件进行了升级,硬件也不能落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联动商务部门开展农贸市场农产品自产自销区示范点建设工作,对市场内农产品自产自销区硬件设施进行升级改造,解决部分农贸市场瓜果蔬菜农产品自产自销区基础硬件设施缺失等现象。截至目前,各城区(开发区)市场方共投入24.1万元,打造了10个农产品自产自销区建设试点市场。针对部分市场活禽区亮照不规范、检验检疫证不能及时出示等问题,西乡塘区市场监管局率先制作一批“活禽经营公示牌”,并指导经营户将公示牌张贴上墙,统一公示营业执照、检验检疫证及清洗消毒记录、活禽消毒及“111制度”,进一步提升市场建设规范化程度。

记者了解到,南宁市商务局制定并印发《南宁市商务系统202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方案》《南宁市农贸市场农产品自产自销区硬件设施建设和改造工作方案》及相关技术规范,对农贸市场硬件开展修缮改造工作,主要包括四项制度公示,公厕改造,活禽区、水产区改造,完善排水排污系统,熟食“三防”设施,设置除“四害”设施。截至目前,已完成第一批25个农贸市场创卫复审迎检硬件设施修缮改造工作,第二批已有28个市场完成硬件设施修缮改造。

在开展修缮改造工作的过程中,南宁市商务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共享工作信息,各级商务部门每周、每月定期报送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改造修缮进展情况,及时报送被督办农贸市场整改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开展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每周会同各城区商务主管部门,检查农贸市场硬件设施改造修缮情况,并针对发现的问题,复查市场业主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商务系统共计出动工作人员约656人次,出动人员1200余人次,发现各类问题1090多个(次)。

强化监督 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效能

农贸市场的大变样,除了经营户们自觉规范经营行为,还与管理部门严格认真的监督工作密不可分,在水街市场,记者看到市场工作人员监督检查后,利用微信工作群将检查情况进行汇报。

记者从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南宁市每个城区(开发区)建立了1个由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市场管理方、街道社区及相关监管部门“四方”人员组成的“农贸市场管理联动”微信群,形成覆盖10个城区(开发区)、717名群成员的“四方联动”信息网。监管部门日常检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及其他督办、媒体曝光、投诉举报的市场管理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农贸市场管理联动”微信群、“随手拍”系统向市场管理方、属地监管人员微信同步推送,双管齐下督促问题立行立改,大幅提升了农贸市场管理效能。

记者还了解到,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次组织农贸市场开展市场环境卫生大扫除;开展农贸市场活禽经营整治,指导农贸市场开办方和经营户规范活禽销售区域卫生管理,落实休市消毒或市场区域轮休消毒制度和“一日一清洗、一周一消毒、一月一休市”的“111”防控措施;组织农贸市场多形式强化防疫宣传,增强从业人员和消费者个人防护意识,持续营造疫情防控浓厚氛围。(记者苏昭宇/文 程勇可/图)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