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24.2万亩茶园进入春茶开采丰产期

2021年03月12日18: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将军峰西坪有机茶叶基地。左德强摄

3月9日,昭平县2021年早春茶开采仪式暨电商直播带货活动在昭平县将军峰西坪有机茶基地举行,标志着昭平县24.2万亩茶园正式进入早春茶开采丰产期。

雨后的茶山格外青翠,正是采摘和观赏的好时节。一群背着茶篓的茶农穿梭在茶树间,只见双手上下翻飞,一颗颗茶叶嫩芽被采下,飘入茶篓中。

“我们的茶山从2月底陆续进入开采期,现在茶叶鲜叶每公斤市场收购价在36元至42元之间,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30%以上。”昭平县茶叶办公室副主任邱剑平说。1亩茶叶在1个月左右的春茶季能采摘大约150公斤的茶叶鲜叶,月产值能达到3000元至4000元,年产值可达8000元至10000元。因为春茶价格好,农户采摘茶叶的热情很高。

制茶师傅展示手工制茶技艺。左德强摄

茶产业是昭平县优势特色产业。多年来,昭平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作为全县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来抓,全力把茶叶产业作为“百亿元产业”来打造,把金不换的生态融入茶产业领域,坚持绿色有机、原生态发展路线,不断擦亮“中国有机茶之乡”的金字招牌。

2020年,昭平县年产茶1.51万吨,产值17.58亿元,茶叶面积、年产量、产值均居广西首位。全县生产加工茶叶企业达140余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0余家。茶叶产业覆盖全县10个乡镇、35个脱贫村,为群众解决就业岗位超过10万个,茶产业已成为促进全县农民增收的“绿色银行”。

为拓宽全县茶叶销售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昭平县利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的有利契机,引入粤港澳大湾区电商团队,培育龙头电商企业,助推全县生态农土特产品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经济优势。(左德强 玉桂贤)  

(责编:朱晓玲、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