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鸣沃柑带动劳动力务工年薪酬达9亿多元

2021年03月12日17: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时下正是沃柑采摘销售的高峰时期,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乐乐丰沃柑产业核心示范区内一派忙碌,几十名村民穿梭在沃柑果园中采摘果实,他们大多是来自果园周边的村民,在沃柑采收的季节,就近到果园帮忙剪摘沃柑,为家里增加收入。

村民到果园帮忙剪摘沃柑。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韦女士就是这支就业大军中的一员,这种能在家门口打工挣钱,又能兼顾家里农活的工作让她觉得很满意。“每年这里采收沃柑的时候我才在这里打工,一天赚得100多块钱,反正去不了那么远的地方,家里的农活也要干。”韦女士说。

据了解,该示范区共有650多亩的沃柑,每年沃柑采收期,吸纳周边近200名劳动力前来采摘。

工人正忙碌着将清洗好的沃柑打包装箱。广西农业农村厅供图

随着沃柑产业的发展壮大,沃柑洗果加工厂也迅速兴起,用工需求也跟着不断增大。在武鸣嘉沃农业专业合作社的洗果加工厂里,百余名工人正忙碌着将清洗好的沃柑打包装箱,他们分拣、包装、装载各司其职。

嘉沃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介绍,目前正是沃柑销售的高峰期,合作社在沃柑洗果、包装上的用工需求量也跟着销售订单的需求不断在增大。

据了解,武鸣区沃柑种植面积已达46万亩,建设有柑橘产业示范园56个,共建有80多家的采后分选厂,从种植、管理、采摘、洗果、包装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不仅让当地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也为周边的马山县、上林县等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每年在采摘、洗果加工方面吸纳的劳动力务工薪酬达到9亿多元。(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