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式”扶贫圆群众致富梦

——西林县古障镇者黑村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21年03月11日09:0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西林县古障镇者黑村系“十三五”时期的深度贫困村,总人口361户168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4户1088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聚力攻坚克难,从党建、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就业等方面,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于2019年顺利脱贫摘帽,带领广大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党建引领“活血”强组织

者黑村共有党员41人,但大多数为老党员,党组织缺乏活力,开展脱贫攻坚之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凝聚力不强,工作推进缓慢。

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在古障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该村坚持抓党建助推脱贫攻坚,抓党员队伍建设,发展了4名年轻党员,认真贯彻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致力于把村“两委”班子团结在一起,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村“两委”成员的综合素质。现在的村“两委”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焕发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积极主动投入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当中,组织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者黑村群众种植的沙糖桔获得丰收,外地客商到者黑村收购沙糖桔。古障镇供图

完善设施“补血”惠民生

者黑村位于西林县古障镇西南部,地处云桂交界处,在脱贫攻坚开展之前,村里的基础设施较落后,交通不便,从村里到古障镇赶集至少要1个半小时。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该村充分利用相关扶贫资金,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五年多来,该村向上级部门申请资金逾1000万元用于通屯道路及屯内道路硬化,共建设了者黑至坝孟屯道路硬化工程和猫街电站至孟利屯道路硬化工程等7个通屯硬化工程,覆盖所有自然屯,为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便利,到古障镇赶集的时间只需要原来的三分之一。同时,得益于交通便利,外地客商纷纷到村上门收购农产品。

“没有建过滤池之前,大家喝水看天,下雨天都是黄泥水,建好过滤池后不管晴天雨天都能喝到干净的水了,感谢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者黑村2017年脱贫户王荣华感激道。以前同样落后的还有饮水条件,蓄水池不够,没有过滤池,水质浑浊,净化只能靠自然沉淀。为提高饮水质量,该村在脱贫攻坚期间,先后建设了4个蓄水池和8个过滤池,目前全村361户农户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此外,该村还新建了村部办公楼,配套建设了食堂、篮球场、宣传栏、舞台,修缮了村卫生室,有效提升了服务群众的能力。安装路灯556盏,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图为者黑村生姜产业。古障镇供图

产业扶贫“造血”促脱贫

“经过五年多的努力,目前村里家家户户都有了产业,每年的收入都很可观,生活水平越来越高了。”者黑村第一书记杨辉笑着说。

产业兴旺是脱贫致富的关键。者黑村林地面积17000亩,“3+1”特色产业有杉木、茶叶、沙糖桔和软枝油茶等。现有杉木10000亩、茶叶1000亩、沙糖桔1500亩、生姜1000亩、软枝油茶1200亩。为帮助贫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该村充分利用产业奖补政策激发贫困群众发展更多新产业。据统计,2020年共有189户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新发展了产业,获得产业奖补金额共计122万元,平均每户获得6455元,超过80%的贫困群众享受到了产业奖补“造血”政策。

为了帮助贫困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增产增收,增强自主造血功能,该村充分利用后援单位广西科学院、西林县农业农村局的科技优势,每年多次组织开展沙糖桔、生姜、茶叶、油茶等种植技术培训。2017年,广西科学院组织科技专家到村选择5户贫困户,开展了生姜高产优质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研究,进行了生姜组培苗栽培、无公害种植、姜瘟病防控等系列试验,集成了一套生姜高产优质生产技术,使每亩产量达到2吨以上,最高达到3吨,比传统种植产量增加1倍,通过生物防控方法降低姜瘟病损失30%以上,使生姜达到富硒蔬菜标准。为解决销售难题,该村通过西林县适合农产品种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联系外地客商直接到村收购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客商到村收购生姜和沙糖桔达到一百多吨,生姜价格更是达到了近几年来的最高价位,赢得群众连连称赞。

同时,该村还多举措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除了继续出租已有的商铺门面、市场摊位、果园、物流园土地获得收入外,2019年该村与周洞村共同购买位于周洞村冲子屯的45亩沙糖桔园作为村集体经济产业园,2020年又与周洞村联合入股养殖黄牛项目,2020年者黑村集体经济收入8.66万元。

西林县古障镇者黑村优美的村庄环境。古障镇供图

就业扶贫“加血”稳增收

“就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者黑村始终把就业扶贫作为重点工作来抓,积极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对于不便长期外出务工的低收入贫困劳动力则合理为他们安排公益性岗位,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

据了解,者黑村于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鼓励广大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并帮助他们申请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共为257人申请了稳岗补贴、186人申请了交通补贴,安排了23个疫情防控公益性岗位、6个生态护林员岗位、2个非固定性公益岗位和开发了乡村道路维护、保洁员、留守儿童老人巡查员等共16个乡村公益性岗位。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全村234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贫困发生率从66%降至0%。2020年该村贫困户家庭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群众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韦素雪、汤景文、农小念)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