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县普合苗族乡: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2021年02月05日0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沙糖桔环绕中的新农村。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沙糖桔环绕中的新农村。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西林县普合苗族乡地处西林县东部,距县城15公里,总面积188平方公里,辖7个行政村,其中有4个深度贫困村,是西林县两个深度贫困乡之一。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普合苗族乡依托本地优势,借力政策扶持,围绕“产业富民”目标,以产业发展作为群众脱贫的根本,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当地产业发展日新月异。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普合苗族乡依托辖区地广人稀、土地肥沃的优势,通过实施产业示范园建设、落实扶贫产业奖补政策等,带动和引导群众大力发展以沙糖桔、山羊养殖、生猪为主的主导产业。截至2020年底,全乡共种植沙糖桔11600亩,山羊存栏2274头、生猪存栏3597头。

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为了更好地发展油茶产业,普合苗族乡积极落实油茶产业发展政策,成功引进西林县精准农林种业有限责任公司等龙头公司进驻,投资建设油茶苗培育基地和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方便当地群众就近选购优质油茶苗。同时,也为群众提供油茶种植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服务,在全乡形成了油茶产业发展的强大合力,油茶种植成为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引擎。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全乡共新增种植油茶4146亩。

创新发展特色产业。普合苗族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思路,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和致富带头人带动,整合村内土地、资金等生产资源,抱团开放市场,创新推进草莓、花椒、火龙果、优质稻等特色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呈现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许忠科、陈玉宁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