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人,新一股冷空气明日到货,气温普降3~5℃

2021年03月05日08:5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回南天雨雾天霸屏 南宁依旧烟雨蒙蒙

新一股冷空气明日到货,气温普降3~5℃

阴雨天气持续,市民出门别忘带雨具。记者宋延康摄

这两天,阵阵冷风夹杂着细雨吹来,寒意骤起,阴冷的感觉一如冬日。今日是惊蛰节气,南宁维持升温+雨雾+回南模式,未来几天,天气将继续“变脸”。明日新一股冷空气将到货,任性的“春姑娘”随时会上演“春如四季”的戏码,冬衣别忙着收起。

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南宁几次受到冷空气冲击,几次寒潮可能让大家产生过严冬的“错觉”。然而,这个冬天这么冷,居然还是暖冬!3月3日,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官宣,2020年12月1日至2021年2月28日的冬季为暖冬。

按照国家气候中心统计标准,冷冬、暖冬的定性需要考量前一年12月到后一年2月连续3个月的平均气温,从而判断整个冬季冷暖的走势。从全国平均气温距平分布图可以看出,只有在新疆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海南等地在过去这个冬季的气温偏低,其余大部地区显著偏高。据中国天气网提供的数据,2020—2021年冬季,全国平均气温-2.5℃,较常年同期(-3.3℃)偏高0.8℃,是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八高。

今日是惊蛰,这个节气前后天气多变,忽冷忽热让人猝不及防。4日晚上到6日早上,全市都维持阴天天气,局部有小雨,有雾和回南返潮现象,最高气温上升至24~25℃。未来几天,天气将继续“变脸”。今日夜间至6日,受高原槽、切变线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桂东北将有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今日白天,阴天有分散小雨,有雾和回南天气,15~23℃,偏南风1~2级。空气湿度急剧上升,大家可提前在家中备一些除湿包,减少开门开窗次数,以降低家中的潮湿程度。

6日中午开始,受切变线和冷空气影响,全市阴天有小雨,局地中雨,气温普遍下降3~5℃,局地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回南天结束。7日,天气短暂好转。8日,新一轮阴雨天气开启。任性的“春姑娘”,随时会上演“春如四季”的戏码,气温起起伏伏,尤其是早晚气温低迷,体感湿冷,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保暖,冬衣还是留一留。(记者赵金玲 实习生李晓彤)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