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人,“小满”节气到 高温雷雨常报到

2021年05月22日10:46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原标题:@南宁人,“小满”节气到 高温雷雨常报到

“花季清明,雨季小满。”5月21日我们迎来了“小满”节气。未来一周,南宁降雨量较历年同期偏少,明后两日有一次阵雨局部中到大雨过程,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1日15时,梧州的岑溪、龙圩,崇左,龙州等地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龙圩最高气温达到了37.2℃。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桂林、柳州、河池、贺州、梧州、来宾、贵港等市的部分地区将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局部大雨。

南宁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日也将迎来一次阵雨,局部中到大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的强对流天气过程。今天白天将维持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气温26~34℃,偏南风2~3级。

“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沐浴阳光雨露,作物茁壮生长,小麦正处于灌浆时期,麦粒将满未满,将熟未熟,故称“小满”。

“小满”时节,广西的天气复杂且多变,高温和区域性大雨或暴雨、午后雷雨等频频出现。预计今年“小满”中前期,桂北地区将继续维持多雨天气,而桂南地区则为晴雨相间的天气。造成这种天气的幕后推手是谁?其一,副热带高压。进入夏季,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以及它的进退(移动)都与我国东部地区的晴雨、高温、雨带移动、台风路径等有着密切联系;其二,高空槽、切变线、低涡等天气系统也是华南暴雨的制造者。

“小满”时节,天气渐热雨水增多,大家要注意防热防湿,可以吃些带苦味的新鲜瓜菜。(记者赵金玲 通讯员李长伦聂沛彬)

未来一周,南宁天气

●5月23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局地中到大雨,24~33℃

●5月24日,阵雨或雷雨,局地中到大雨,23~29℃

●5月25日,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23~31℃

●5月26日,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25~33℃

●5月27日,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26~34℃

●5月28日,多云局地有阵雨或雷雨,26~32℃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