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公布10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涉及培训、经济、养老、“大健康”等领域

2021年03月03日09:01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非法社会组织善于“蹭热度”“打擦边球”,利用“乡村振兴”“精准扶贫”“一带一路”“疫情防控”等群众关心的热词,涉及培训、经济、养老等热门领域。昨日,记者从自治区民政厅获悉,广西公布2021年第一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此次公布名单中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主要涉及“大健康”领域,提醒公众谨防上当受骗。

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的组织,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近年来,民政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工作,依法处置了大批非法社会组织。

“这些组织‘名号’乍一看比真的还像真的。”有网友称,单从名字上看,这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都很有迷惑性,普通老百姓很难去鉴别真伪。

对此,有关专家提醒大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通常都是未经登记就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开展活动的主要形式有通过为相关个人或单位颁发所谓的奖状、证书、荣誉等方式牟利。这类组织之所以长期存在,与市场需求、调查取证难、法律法规还不完善等因素有关。甚至有些被取缔后,不久就换个马甲“复活”。

为获得取缔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进一步证据,自治区民政厅表示,欢迎有关单位和个人积极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包括组织名称、组织者、参加人、活动时间、活动地点、网站、电话、邮箱、微信群等)。

10家涉嫌非法社会组织

广西-东盟养生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会

广西-中华康养生产业协会

广西-国际医养结合服务联合会

广西康乐文化发展研究会

广西乡村振兴规划发展服务联盟

广西信息化推进服务联盟

广西振兴农村建设研究服务中心

广西东盟文史研究院

广西新鑫养生茶文化研究院

广西健康营养信息研究中心

■举报方式

反映举报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有以下几个渠道:

1.举报网站:登录广西社会组织首页的“我要问—投诉平台”专栏,在线发送相关证据材料;

2.举报电话:0771-2441744;

3.举报邮箱:gx2441744@sina.com。(记者 彭媛媛)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