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乡开出广西首趟少数民族自治县务工专列

2021年03月02日09:0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恭城站工作人员组织务工旅客按车厢号排队等候乘车。陈雨雨摄
恭城站工作人员组织务工旅客按车厢号排队等候乘车。陈雨雨摄

2月27日10时52分,瑶乡恭城开出广西首趟少数民族自治县务工专列,575名务工人员在恭城站乘坐至广州南站的D2961次动车组列车赴广东打工,缓解珠三角企业春节后用工短缺压力,助力广西恭城瑶族自治县发展“打工经济”,推动瑶乡振兴。

恭城每年赴粤务工人员约2万人,可为当地带来10多亿元外来收入。今年,当地政府把组织农村富余劳动力赴粤打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提前了解珠三角企业用工需求,科学指导瑶乡百姓到广东打工。为方便务工人员赴粤“淘金”,恭城县政府联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此次务工专列,费用由地方政府承担,恭城籍务工人员免费乘坐。

据了解,这是恭城站首次办理务工专列运输,铁路部门从计划审批、车次确定、购票服务、现场服务等环节进行科学安排,确保务工专列顺利开行。由于当前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出行,为实现铁路运力运用最大化,南宁局集团公司对桂林北至广州南的D2961次动车组列车采取加挂重联的方式开行此次务工专列,全程用时2小时23分。

当天9时左右,务工人员陆续到达恭城站。来自恭城县山脚村的俸春玉正坐在座椅上安静候车,这是她第一次外出打工。“高中毕业后,我就在家务农,虽然现在家里脱了贫,但生活不算富裕。前几天同村的人已经帮我联系好广东中山一家电子厂,过去便可办理入职手续,我相信通过外出务工会改变自己的生活。”俸春玉充满期待。

恭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著明介绍,2014年底贵广高铁开通后,恭城县政府利用高铁交通优势,在积极发展旅游产业的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富余劳动力赴广东务工,拓宽瑶乡群众收入渠道。“这次组织开行赴粤务工专列,可以很好地解决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李著明说。

为确保务工人员出行安全便捷,恭城站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在进站口设置专用通道,组织休班党员及青年志愿者成立突击队,对务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引导扫码进站,并配合地方政府免费发放口罩、矿泉水。铁路派出所民警在现场维护秩序,列车工作人员在车上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提醒务工人员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当天,南宁局集团公司经与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政府沟通协商,还组织开行1趟兴义至广州东全列卧铺免费务工专列,列车沿途停靠南宁站和佛山站,“点对点”运送792名黔西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据了解,目前广西还有第四批约400名务工人员计划在3月初乘务工专列赴粤复工。(王勇、莫育杰、李育全、郑长贤)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