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恭城:瑶韵柿乡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5月18日16:4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广西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以“瑶韵柿乡”为品牌,以“农业+科技+旅游+文化”为主线,以特色产业、生态环保、人居环境、乡村治理、文化旅游等为建设重点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了风景秀丽、党群和谐、产业融合、人民富裕的田园综合体,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瑶韵柿乡田园综合体是自治区试点项目,项目区坐落于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平安镇两个乡镇。恭城县以自治区资金补助、国企融资、招商引资等多渠道筹集资金,按照“一轴双核两翼”功能布局,实施工程项目25个,重点打造特色生态农业发展轴、文旅产业发展区、产业融合发展区、田园社区示范带,覆盖35平方公里,涉及10个行政村,惠及36500人。

“甜蜜柿业”红红火火。该县大力发展生态种植,将农村有机垃圾通过沼气池变成可再生能源和有机肥料,沼气池入户率达90.2%,有机垃圾回收转化率45%,大量的沼液、沼渣等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实现了垃圾减排、土壤改良和农业增产,加之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月柿、柿饼等农产品品质优良。产业方面,建设甜蜜柿业核心示范园、柿子博物馆、月柿研究所等项目,新建16个100亩以上标准化生产示范点,改接、新种月柿5000多亩,新种甜柿1500多亩。在此基础上,以工业产业延伸农业产业链,建设月柿科创园、月柿交易中心,实施田园产业发展提质工程,开发出柿饼、脆柿、果脯、柿叶茶、柿果酒等产品远销泰国、俄罗斯等国家。

魅力瑶乡展现新风貌。实施月柿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月柿主题文化街区提升改造、红岩村游客服务中心和文化广场建设等,加强了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改善和美化了生态环境、人居环境。同时抓好软件建设,引导人民崇尚忠孝心、敬畏心、互助心,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人人守规矩树新风,基本形成“三心三治一守”的瑶乡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古老瑶乡展现出环境优美与乡风文明的新风貌。

文旅融合村民走上致富路。依托高铁经济产业园,建设互联网影视旅游基地(一期)、瑶汉养寿城、瑶族文化村、健康养生村;依托中国月柿特色小镇建设,实施莲花河水系综合开发,建设月柿景观大道、月柿主题雕塑、月柿主体文化街区、月柿博物馆、柿子博览园等项目,串点成线,拓展了红岩AAAA级景区空间,形成了以月柿文化体验为主题的旅游精品线路,吸引来一大批广州、长沙等周边省市游客。这里的山水风光、月柿景观、农事民俗体验,以及脆柿、柿饼、桃胶、腊鸭等农产土产备受游客青睐。农户在村里经营起民宿、农家乐、小酒楼、观光竹筏,闲时搞种养,忙时做旅游,收入多元化。2019年以来,红岩村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村民年人均收入5万元以上,还带动周边村民创收总收入200万元以上。(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