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恭城:元宵佳节油茶香 民警真情系瑶乡

2021年03月01日17: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恭城站派出所民警一起过元宵节。张磊摄
恭城站派出所民警一起过元宵节。张磊摄

又是一年元宵节,千家万户话团圆。2月26日上午,柳州铁路公安处恭城站派出所热闹非凡,执勤民警利用工作间隙一起打油茶、包汤圆,在岗位上度过一个“特殊”的元宵佳节。

恭城站派出所成立于2015年,全所16名民警中有14人是外地人。为提升异乡民警家的归属感,恭城站派出所组织开展“元宵油茶香·真情系瑶乡”活动,与异乡民警分享油茶文化,在包汤圆、打油茶、品油茶过程中增强民警队伍的凝聚力。“恭城油茶以老叶红茶为主料,用花生油炒至微焦而香,放入食盐加水煮沸,多数加生姜同煮,味浓而涩,涩中带辣,有着驱寒祛湿、消食健胃、养生益寿的功效。”瑶乡民警李洪宇自豪地介绍。

“一杯苦,两杯呷,三杯四杯好油茶……”伴随着欢快的油茶民谣,异地民警蓝晨峰有模有样地学起打油茶,只见他将茶叶、生姜、葱头、花生米等食材倒入圆形铁锅,用“7”字形木槌有节奏地敲击捣鼓,槌起槌落间,茶香四溢。“这是我第一次打油茶,感觉很有趣。”蓝晨峰高兴地说。

油茶配汤圆,丰收幸福年。除了打油茶,民警还一起动手包汤圆,祈祷新年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当香喷喷的油茶和热乎乎的汤圆被陆续端上餐桌,民警们围坐一起,享受最温暖的团圆时光。(郑长贤、邓昕、符祖威)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