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铁路安全进校园 讲好“开学第一课”

2021年03月01日08:5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图为志愿者和学生合影。 李超宇摄
图为志愿者和学生合影。 李超宇摄

为增强铁路沿线中小学生的安全自保意识和能力,营造全社会爱路护路的良好氛围,2月22日上午,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湛江货运中心团委、湛江车站团委利用春季开学典礼之际,组织16名青年志愿者深入铁路沿线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爱路护路安全主题宣传活动。

“可以在铁路轨道上行走吗?”“可以在停止的火车下钻越吗?”在湛江市第三十小学校园里,青年志愿者通过一问一答的形式,和同学们互动学习铁路安全知识,进而延伸到如何爱护高铁、如何安全避免铁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如何做一名爱路护路的小宣传员等。同时,号召同学们把学习到的铁路安全知识向身边的家人、小朋友们宣传,并借助他们将宣讲内容传达给家人和其他小朋友,引导更多人养成爱路护路的良好习惯,共同维护铁路运输安全。

从青年志愿者对铁路安全知识的细致讲解、集中授课,到同学们的互动学习、有奖竞答,铁路宣传小分队无不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整个开学典礼热闹非凡,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抢问。活动期间,铁路宣传小分队还向同学们细心讲解爱路护路小知识,发放了印有《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安全常识的宣传单、宣传手册等资料共400份,笔盒、本子等学习用品及纪念品60余份,宣传覆盖近400人。

“这次开学典礼很有意义,小朋友们对铁路安全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明白爱路护路的重要性,辛苦志愿者们给学生上这一堂精彩的铁路安全教育课了!”学校老师陈春秀为青年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此次活动采取集中讲解铁路安全常识,开展有奖问答等多种寓教于乐的方式,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达到润物细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既提高了同学们的参与度,又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将铁路安全内化于心,提高爱路护路意识,共同维护线路安全。(王勇、程莉)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