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建设形式 助推产业升级

广西“三种模式”推进冷链设施建设

2021年02月26日16:01  
 

2020年,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支持下,广西积极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建设,共获得2.79亿元中央资金支持。全区农业农村系统迅速认清项目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掌握项目建设基本思路,统一思想认识,将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加快乡村振兴的重要推手。广西推进项目具有形式创新、积极性高、申报面广、扶贫和推动产业提质发展明显的特点。

提高认识、落实政策保障,助推产业升级

一是狠抓会议精神落实。2020年是全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作启动之年。广西农业农村厅先后组织各市、重点县参加农业农村部项目工作视频启动会暨培训会、召开全区项目现场会,与市县有关领导干部一同领会中央、自治区关于仓储冷链设施建设的部署要求和现实意义,交流经验,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对标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扎实推进广西仓储冷链设施建设。

二是落实政策服务保障。坚持“开源”与“整合”,鼓励各级政府部门出台一批扶持政策,将真金白银投入建设中。统筹用好中央专项资金,争取地方将扶贫、涉农整合以及专项债券等资金用于项目建设,明确本项目资金不允许被整合,杜绝项目资金被挪用情况的发生。积极与各部门沟通,发行了7000万元冷链物流设施项目地方专项债。推动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改善服务,对新型经营主体给予适当贴息支持。协调各部门落实保鲜仓储设施用电用地支持政策。

三是以项目助推产业升级。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的指示,指导各市、县要因地制宜地将仓储冷链设施建设与当地产业发展、产地市场体系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产后商品化处理、产销渠道构建、品牌培育和电子商务等工作结合起来,与现代信息技术应用结合起来,促进产加销一体化发展。比如,来宾市忻城县在思练镇集中建设连体仓储保鲜冷藏库,一次性仓储果蔬类可达到1万多吨,带动百香果等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南方牛都”、鲜食糯玉米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建设,提升使用效率。

仓储冷链设施

用活政策、创新建设形式,项目运作良好

针对广西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经济实力和经营能力比较弱,筹集建设资金较困难,独立建设经营仓储冷链设施能力有限的状况,在项目申报过程中,广西坚持投资主体多元化、运作方式市场化,创新了三种有效模式开展项目申报和建设,其中6个项目县采取企业共建、集群集聚、发展村集体经济等创新建设模式,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实施。

一是合作社(家庭农场)组织建设模式,仍然是广西项目建设的主要形式。主要是支持家庭农场、合作社在田间地头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如恭城瑶族自治县近年来初步形成了恭城月柿、恭城油茶等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仓储冷链项目的扶持使得恭城县主要果蔬经营主体逐渐形成了“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体,实现了以项目初加工能力提升,使农户多重受益的效果。

二是“合作社+企业”模式。主要是在县政府监管下,由当地农业龙头企业与当地农民合作社合作,以农民合作社为申报主体和项目业主,中央资金由合作社承接,农业龙头企业投入建设资金,统一规划建设,按比例分成,保障农民利益。如龙州县将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纳入自治区重大项目—广西龙州北部湾现代农业银耳生产全产业链项目,通过统筹整合各方资源支持,增加项目受助度,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效能。

三是“政府+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模式。主要由县级人民政府牵头,委托平台公司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村民集体经济组织共同申报,明确合作社产权,集中规划建设。如凤山县政府自筹措4900多万元支持仓储冷链项目建设,统一设计、统一验收、统一使用、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按比例分成,明确各部门责任分工,集全县之力在离县城6公里的凤城镇恒里村岩王坳集中项目建设,迅速启动“三通一平”(通水、通电、通路和平整土地)工作,项目有效推进,效益凸显,合作社和农民按中央资金比例分享收益,确保农民利益。

2020年全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现场会

统筹布局,强化服务管理,助农增收

一是与产地市场建设结合,增强项目效益。2020年项目申报工作启动后,广西农业农村厅组织开展《广西“十四五”农产品产地批发市场建设规划》《广西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2020-2025年)》编制工作,优化仓储冷链设施布局,用足国家扩大农业农村有效投资的政策红利,组织好项目建设规划和前期工作。

二是加强管理和服务,保证质量安全。结合广西实际,制定印发广西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积极组建广西专家服务团队,制定本地区的技术方案、验收方案、信息采集方案等指导政策文件。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手机APP开展补贴申请,基本实现了从申请、审核、公示到补助发放的全程线上管理,全方位信息公开,保障了主体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受到了农民群众欢迎。全区召开了3次项目工作暨培训会,开展了3次指导抽查;各项目县累计出台了57个政策文件,召开92次会议,开展88次培训,开展指导抽查386次。

三是注重品牌化引领,项目助农增收明显。近年以来,广西注重农产品品牌培育,以品牌培育连接农产品生产基地、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和消费市场,提高冷链设施运营效率。恭城瑶族自治县在项目设施建设后,恭城月柿采后能及时科学处理,化学类食品添加剂使用量大大减少甚至不添加,使月柿品质得到有效提升,果农收入大幅提高,以恭城月柿为主导产业的农民可支配收入比平均水平人均增加了5711元。

四是全面设施推进信息化,确保与全国互联互通提效益。为服务产业发展和提高设施使用率,广西印发的实施方案明确:“补助的项目设施必须配备具有通信功能的信息自动采集监测传输设备”,凡15万元以上的冷链设施,没有安排信息采集设备,项目验收一律不合格。经过反复沟通和强调,广西新建冷库设施基本都安装有信息化自动采集设备,在并联网上传数据成功方面,排在全国前三名,为今后实现与全国数据互联互通,提高使用效率和全区应急调度水平打下良好基础。

广西(桂林)2020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项目培训会

来源:广西农业农村厅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