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山青豆“飞”上蓝天

2021年02月26日08:55  来源:广西日报
 

“龙岗扶贫产品,伴您幸福飞翔。”2月23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前夕,参加大会的广西代表团成员乘坐飞机前往北京。大家惊喜地发现来自南宁市马山县的扶贫产品——马山青豆成为了飞机餐的食品之一。马山县加方乡龙岗村第一书记陆治江的漫画形象配合精心准备的这句推介语,让人感到格外亲切。

“村民种的农产品能够走出深山‘飞’上蓝天,从一个侧面说明我们推动扶贫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代表团成员、马山县加方乡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说。

“陆书记代言的马山青豆包装精美、口感不错,闯出了扶贫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的一条新路子。”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苏秀清在飞机上品尝青豆,连连点赞;同为代表团成员的南宁市武鸣区太平镇庆乐村党总支书黄谦表示,回去后要向龙岗村多学习,拓宽农特产品销售渠道。

“感谢大家对龙岗村、对扶贫农产品的支持!”2月24日,当记者在龙岗村见到第一书记陆治江时,他正在与工作人员一起整理展示中心摆放的特色农副产品,“飞”上蓝天的青豆摆在了醒目位置。

“为了让龙岗村的扶贫产品特色鲜明,我们决定以第一书记的形象为产品宣传,赢得了合作企业和消费者的认可和青睐。”陆治江自豪地说,现在,“马山青豆”这款产品已覆盖南宁机场八成以上的出港航班。

“形象地说,我们的扶贫产品实现了‘上天出海’,也为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带来可观的收益。”陆治江告诉记者,2019年,龙岗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0元增至2020年的57.37万元。

“龙岗村产业扶贫的成效,是南宁市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因地制宜发展贫困村‘3+1’特色产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的一个缩影。”南宁市扶贫办主任刘宗晓说,经过长期努力,武鸣沃柑、隆安火龙果、马山黑山羊、横县茉莉花茶、上林大米等特色产业声名远播,首府南宁走出了一条长期、稳定、高质量发展的脱贫致富路。(记者乔晓莹)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