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高危性害虫不能养,凭祥已有3家养殖户被查!

2021年02月25日10:4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凭祥2月25日电 在禁止食用和养殖竹鼠、蛇等人工繁育野生动物后,不少养殖户开始转变养殖类型。但有些养殖户因缺乏相关知识,发展起“竹虫”养殖,原以为找到了转型发展的新道路,不曾想“竹虫”实际上是害虫——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锈色棕榈象。

凭祥市养殖户养殖的锈色棕榈象成虫。凭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供图

为维护生态安全,防止养殖的锈色棕榈象传播,近日,凭祥市林业局响应广西林业局、崇左市林业局关于迅速开展锈色棕榈象养殖情况摸底调查及清理工作要求,排查出辖区范围内有3家疑似养殖锈色棕榈象的养殖户,并现场取样送检。同时,工作人员对养殖户做了宣传和事项告知,要求检测结果未出具之前禁止擅自处理。

凭祥市养殖户养殖的锈色棕榈象幼虫。凭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供图

根据广西林业科学研究所出具给凭祥市的《昆虫种类鉴定报告》鉴定结论,该3家养殖户养殖的昆虫均为锈色棕榈象。据了解,锈色棕榈象又名红棕象甲、印度红棕象甲,属鞘翅目象甲科棕榈象属,是14种全国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之一,属外来高危性检疫害虫,主要危害棕榈科植物及龙舌兰、甘蔗等。锈色棕榈象繁殖速度快,对生态安全造成极大威胁。

凭祥市林业局工作人员排查锈色棕榈象养殖情况。凭祥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供图

凭祥市林业局依照《植物检疫条例》《植物检疫条例实施细则(林业部分)》等有关规定,监督养殖户做好锈色棕榈象除害处理工作,彻底灭活,防止林业有害生物传播,着力构筑边境生态安全防线。(彭远贺、黄家妍)

(责编:彭远贺、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