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最大滨海湿地修复工程显成效 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逐渐恢复

2021年02月24日08:2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栖息在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红树林内的湿地生物。人民网 吴明江摄

人民网北海2月24日电 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监测人员2月23日透露,近年来,随着当地湿地生态系统得到修复,在公园越冬鸟类的种类和数量逐年增加,仅去年,就有4万多只鸟儿在湿地公园里过冬,其中包括世界极危鸟类勺嘴鹬。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以来,北海加快滨海湿地生态修复步伐,启动修复广西最大的滨海湿地——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随着项目的推进,北海滨海湿地生态系统逐渐好转,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加。

“鸟类当时是136种,现在已经增加到182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监测部工作人员梁元泉介绍,勺嘴鹬在全球不到一千只,曾在当地湿地公园里被发现。

为保护红树林生长以及海洋生物多样性生态区域,北海开始实施以“治污、生态、为民”为主线的治理工作,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再生水资源循环利用、海绵城市等一体化工程进行水环境综合治理,每年减少污水直接排放1600多万吨。

“通过拆除两岸硬化建筑、硬质海堤,退塘还湿,构建植被过滤带,打造生态驳岸,对渠、库、江沿线进行生态修复,冯家江水体已达到准四类地表水的标准,改善局部的生态系统,提升了整体生态功能。”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郭国说。

在生态修复工作中,当地在尊重自然、重视生态安全的基础上,根据适地适树原则,选用本土耐盐、抗风植物营造滨海生态景观。经统计,截至目前,北海滨海国家湿地公园成功修复红树林370亩,红树林从原有人工种植保存率不到20%增加到50%以上,通过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红树林覆盖率增加了10%。

此外,底栖生物是考量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指标,经过修复的湿地生态系统持续好转,使湿地公园范围内的底栖生物不断增加,物种记录不断刷新。(甘智锐、庞福林、王功孝)

(责编:王功孝、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