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各学校积极开展寒假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

2021年02月24日09:02  来源:南宁新闻网
 

南宁市共和路小学寒假期间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龙思桦摄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学生志愿者在邕江畔清理垃圾。孙卫卫摄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开展垃圾分类小课堂活动。学校供图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学生绘制垃圾分类手抄报。卢秋霞摄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小班幼儿在家长陪同下通过观看、聆听有声绘本,了解垃圾分类知识。廖赟摄

为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意识,丰富寒假生活,今年寒假期间,南宁市各幼儿园、小学积极开展寒假垃圾分类综合实践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将垃圾分类从学校延伸至家庭,进一步引导学生争当垃圾分类宣传员、示范员、监督员,主动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2月21日,由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的少先队红领巾志愿者和家长组成的“民间小河长”民主五象小分队,共同参与了南宁市“民间小河长”项目的第一次活动。少先队红领巾志愿者和家长沿着邕江边捡拾垃圾并向市民宣传“保护邕江环境,不随意丢弃垃圾”的环保理念。当天,志愿者们严格按照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将垃圾进行分类和称重,并签署了“民间小河长”承诺书。同学们表示,保护邕江从我做起!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桂花校区积极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综合实践活动。通过亲子共学垃圾分类知识、垃圾分类手抄报、绘画作品、垃圾分类“家”行动等形式,引导孩子们用实际行动参与环境保护,积极践行文明风尚,形成了“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引领整个社会”的良好氛围。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小学组织开展了以“我家垃圾去哪了?”为主题的寒假特色德育实践活动。林里学子们利用假期时间观察、记录和统计,得出家里生活垃圾的相关数据,并通过翻阅书籍、电话咨询、上网查找资料、实地参观等方式了解各类生活垃圾的运输和处理渠道,并将所学所感绘成一张张精美又不失童趣的思维导图小报作品。林里学子们的作品亮点纷呈,思路清晰、主题突出、色彩丰富,不仅体现了林里学子们认真学习的态度,更体现了他们对垃圾分类活动的积极参与和思考。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小班幼儿通过观看、聆听有声绘本《垃圾分类》,了解垃圾分类知识,认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培养爱护环境的意识;中班幼儿以“生活垃圾分类”为主题,用绘画的形式,将垃圾分类、保护家园的美好愿望描绘在画纸上,表达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美好愿望;大班幼儿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进社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及环保理念。

南宁市共和路小学学生志愿者在学校大队部的组织下利用寒假开展垃圾分类系列活动。志愿者带领家庭成员走进社区,利用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对前来投放垃圾的社区居民细致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并进行了现场示范,不仅提高了学校学生志愿者的垃圾分类实践能力,也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景晖校区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步走”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引导学生及家长在学校公众号共同观看“垃圾分类小课堂”,进一步提高少先队员和家长的垃圾分类意识,并倡导大家投身垃圾分类工作。(记者陈媚、莫俊、赵凤霞 通讯员莫少静、卢秋霞、银颂、李翠娘、钟金哲、龙思桦、冯小明、韦洁玲)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