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广西公路建设一季度进展迅速

2021年02月22日11: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2月22日电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经过“今年春节不收工”的连续奋战,广西新柳南6标龙马红水河特大桥左幅主桥近日顺利实现毫米级高精度合龙。至此,龙马红水河特大桥圆满实现全桥贯通,为新柳南高速全线贯通筑牢坚实基础。

大年初一的早晨,红水河上便传来了机械的轰鸣声,与附近村舍中的鞭炮声形成鲜明对比。2021年春,新柳南项目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倡议,6标项目部留守人员超250人,春节期间正常组织施工生产,步履不停。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实现了龙马红水河特大桥全桥高精度合龙,顶板、底板与设计标高的差距控制在6毫米内。

航拍龙马红水河特大桥。新柳南高速公路6标项目部供图

“新柳南高速通车以后将完成合山、忻城不通高速的历史,也有效减缓柳南高速的通车压力。”广西路建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二公司新柳南2标党支部副书记左云说。在新柳南2标合山至南宁高速公路的施工现场,也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新柳南高速公路是2021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将与桂柳高速相连接,形成柳州至南宁的第二条高速通道,有力推动地方经济建设。

春节期间修路机器轰鸣声不停的,还有中国一冶大新至凭祥高速公路的项目现场。“这是我从业以来第一次在项目部过年。”来自湖北荆州的辛女士这样说。为实现2021年9月半幅通车目标,该项目部180余名作业人员选择留在这里。

巴马至凭祥公路(大新经龙州至凭祥段)是《广西高速公路网规划(2018—2030)》“纵11”巴马至凭祥(友谊关)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是“一带一路”连接东盟国家的重要公路。春节期间,该项目多个施工点都在正常作业,计划完成水下桩基础灌注35根、掘进隧道110米、路基填筑32万立方米。

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一季度,广西公路建设工作进展迅速。1月,广西高速公路建设完成投资133.35亿元,占一季度投资目标的40%,47个高速公路在建项目“遍地开花”;普通公路项目完成投资22.19亿元,占一季度目标任务的41.7%,其中,路网项目完成投资14.3亿元,农村公路项目完成投资7.89亿元,实现首月“开门红”。

除了新柳南高速和巴马至凭祥公路,巴马至平果、崇左至爱店口岸、来宾至都安、平果至南宁、钦州至北海段改扩建工程、蒙山至象州二期、浦北至北流、象州至来宾、巴马至田东等9个项目进展较快,一季度投资完成率均已超过50%。(彭远贺、刘如萍、宋容、向杉)

(责编:彭远贺、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