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履新启航

2021年02月19日11: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高山村召开座谈会。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高山村召开座谈会。玉林市委组织部供图

“高山村是远近闻名的‘进士村’,打造文旅小镇有资源有优势,我们可以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古民居资源发展文旅产业,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玉林市玉州区城北街道高山村新任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牟盈在新老班子共话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座谈会上说。

在牟盈的推动下,高山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乡村振兴理事会,迅速统一流转240间闲置老房子,整合资源发展文旅产业。

完成换届选举后,玉林市立即开展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履新赋能”行动,出台九条“硬核”措施,并召开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万人线上谈话、万人线上宣誓、万人线上培训”会,引导村(社区)“两委”班子以最快速度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选好“一班人”,干好“新五年”。绘好五年蓝图是干好工作的前提。

玉林市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支书敲门、班子问计”走访调研活动,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带领班子成员到各自然村屯,走访看望困难群众、脱贫户、老党员、致富能人等群体,收集了解村情民意。结合村(社区)“两委”新老班子工作交接,组织召开新老班子座谈会,共同算好五年“大局账、经济账、民生账”,结合村(社区)实际研究制定五年发展规划。目前,全市召开村(社区)“两委”新老班子交接座谈会1269场次,制定村(社区)五年发展规划1123个。

“刚刚上任的黄水军书记了解到我们屯缺少路灯,他立即发动党员带头筹款,现在主要路口都已安装路灯,极大方便了我们出行。”陆川县珊罗镇村民梁华文看到村里的新变化,连连竖起大拇指夸赞新一届村“两委”干部为村民做了好事、实事。

为群众服务是村(社区)“两委”干部“开门第一件事”。玉林市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开展“万名村干部干万件事”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干部认领一项任务,办结一件实事,主动亮身份、树形象。

在村(社区)“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广大党员干部广泛参与到环境清理、垃圾分类等志愿活动中来,掀起一轮为民办实事的热潮。

每个攻坚项目都是最佳“练兵场”。玉林市开展“‘一肩挑’领衔、全班子领办”活动,组织各镇(街)结合基层党建、乡村振兴、风貌提升、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工作任务制定一批重点、难点项目清单,由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中领办攻坚一批项目,把村(社区)“两委”干部推到解难题、挑担子的第一线,既让他们受教育,也助推了改革发展。

目前,玉林市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认领任务1.6万件,办结1.1万件,梳理确定重点项目及民生实事3578个,展示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上马就干”“马上就办”的新风貌、新形象、新作为。

“有事没事多到群众家里‘串串门’‘聊聊天’,经常到农家‘后院角落’看一看,到田坎上和群众唠家常。”容县杨梅镇四美村离任老支书刘富彬耐心对新任支书说道。

玉林市推行“1+X”导师帮带机制,各镇(街道)党(工)委整合乡镇领导班子、驻村工作队员、优秀离任村干部等组成一支导师团队,每个导师团队结对帮带若干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面对面精准指导、手把手帮扶实带,缩短新任干部适应期。截至目前,全市110个乡镇(街道)组建了导师团队,结对帮带510名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通过参加集体廉政谈话、签订廉洁责任状,我进一步提高了廉洁自律意识。”新当选的陆川县滩面镇上旺村“两委”委员黄宗冠说。

一纸军令如山。玉林市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集中签订廉洁责任状、任职承诺书,有效提高村(社区)“两委”班子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组织开展集体谈心谈话,以身边正反两方面案例为素材,就党纪党规、政策法规、财经纪律等内容进行“扯袖”提醒,为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当前,全市已实现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廉政谈话全覆盖。(玉林市委组织部)

(责编:王勇、叶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