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南:“一核五园”拉动发展新引擎

2021年02月18日10: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广西平南六运投资有限公司的纺织服装园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忙着绑扎钢筋,远远望去,该公司的A栋厂房已经封顶,B栋厂房完成4500多平方米,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000多万元,预计今年3月底投产。而在另一个企业的印染项目现场厂房基本完成地面混凝土浇筑,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搭设首层模板支撑体系。

“纺织产品印染生产车间、仓库、办公场正在建设中,项目建成投产后,可每年生产加工纺织品3.5万余吨,实现年产值1.8亿元,创税收600万元左右。”广西伟联印染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刘志胜介绍。

近年来,平南县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坚定不移打造产业集聚洼地,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在短时间内就成功引进了148家纺织服装企业项目。

项目建设,土地是关键。平南县积极开展百日攻坚和再战100天征地拆迁大行动,5个月便完成征地拆迁1.1万亩,6个月完成了360多万立方米的项目填土,21个项目的厂房建设,41个项目开工建设。作为纺织服装产业的重点配套设施,污水处理厂、清水厂、热电联产项目同步建设,目前一期工程进入调试阶段,预计春节后投入使用。热电联产投产以后,可满足整个工业园1.3万亩的企业供热,污水厂日处理(污水)20万吨,可满足整个工业园所有企业的排污处理。

在建项目如火如荼忙建设,投产项目也在快马加鞭忙生。在广西汇锦纺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加弹机、针织大圆机,各种检测等配套机器全线开启。2019年公司销售产值达2000万元,2020年达3500万元,今年计划一边扩产一边谋划建设新园区。

以绿色功能染整为牵引,以科技纺织面料为支撑,以时尚高端服务制造为重点。近年来,平南县以镇隆总部核心区、大成绿色生态园、武林智能制造园、大安工装定制园、临江品牌创新园、大新品质童装园,“一核五园”的功能布局,发展全产业链纺织服装时尚产业。除了快征地拆迁、快推进项目建设,还加快招商引资力度,优化规划布局,优质服务企业,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目前中国(贵港)纺织服装时尚新区已签约进驻纺织服装企业项目148个,总投资272亿元。仅半年时间就有52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即将竣工投产项目5个。

据介绍,下一步,平南县政府将继续和企业合心、合力、合拍,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好签约的项目落地建设,打造高效、优质服务团队等方面发力,全力推动园区发展进入快车道,争取早日实现千亿投资、千亿产值、千亿园区的战略目标。(韦挺松、莫敏兰、张芳)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