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往返千里路”到“网上十分钟”

梧州市成功办理首例住房公积金账户“跨省通办”业务

2021年02月09日01:1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先生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办理业务。梧州市行政审批局供图

人民网梧州2月9日电 (吴明江)“过去要往返跑500公里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十分钟就搞定了,真的是没想到!”2月8日下午,在广西梧州市一家大型陶瓷企业工作李先生,在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通过网上办理的方式,为自己在佛山的住房公积金账户提取收款银行账号完成了变更。这是广西梧州市和广东佛山市达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以来,两地成功办理的首例住房公积金账户“跨省通办”业务。

李先生所供职的广西欧神诺陶瓷有限公司是梧州市引进的重点陶瓷产业企业,公司总部位于广东佛山市,因此李先生的公积金账户仍在佛山。梧州市与佛山市达成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合作后,该市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走进企业所在的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宣传相关便利政策。李先生说,当了解到其中包括涉及公积金等相关事项,当天就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梧州市政务服务中心“跨省通办”专窗进行咨询。

从“往返千里路”到“网上十分钟”,李先生所体验到的便利,是梧州市着力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改革的一个缩影。“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一机通办”……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跨省通办”需求变得更为突出,国务院于2020年9月24日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指导意见》。文件印发后,作为广西与珠三角距离最近、联系最紧密的城市,梧州市立即行动抓好落实,迅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接,着力打破地域、层级限制。

据梧州市行政审批局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改革科负责人张讳介绍,为了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工作部署,也方便群众在异地办事办证,梧州市结合本地企业、人员的实际需求,积极向广东肇庆、云浮、佛山等三个城市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对接,以跨省异地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注册、护士医师执业证书核发、出生登记、就业失业登记、不动产登记、公积金提取等领域为重点,积极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跨省办事办证难题。

目前,梧州市已与广东省肇庆市、云浮市、佛山市签订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协议,梧州101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肇庆、云浮、佛山三地办理,肇庆176项、云浮78项、佛山232项政务服务事项可在梧州办理,涉及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登记公司登记注册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近期以来,梧州市行政审批局到市内各产业园区向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企业宣传“跨省通办”的政策。制作“跨省通办”动漫宣传视频,并在市政广场等市内大型LED屏、智慧候车亭、市内公交车进行投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跨省通办”这一便民举措。

梧州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梳理“跨省通办”事项,继续争取更多的外地城市开展跨省通办合作,不断完善跨省通办事项的服务方式,切实减轻企业群众在办理跨省通办的往返负担,进一步优化本地营商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