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三江:170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现“一肩挑”

2021年02月06日11: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三江2月6日电 “今天下午我县170个村(社区)已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任务,全部实现‘一肩挑’等组织意图,是柳州市第一个完成的县区。”2月5日下午,据三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敏娟介绍,当天三江侗族自治县圆满完成170个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班子成员867名。170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

据统计,该县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整体呈现年龄结构优化、学历层次提升、女性比例升高、带富能力增强的新面貌,完成了100%的村(社区)“两委”顺利完成换届选举、100%的村选出优秀的党组织书记,100%的村(社区)依法依规依程序组织选举,100%的村(社区)不发生因换届引发群体性事件“4个100%”换届任务。

按照自治区、柳州市的统一部署,三江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于2020年12月全面启动。自工作开展以来,三江县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全县换届选举工作。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选举工作组织保证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三江侗族自治县强化政治引领,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累计召开“两委”换届专题会议5次,确定县委常委班子成员每人包联1个乡镇开展指导,形成“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推”的合力;制定《三江县换届选举工作日程安排表》,向乡镇、村(社区)下发《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换届选举流程图》等,实施“挂图作战”。将换届选举工作列为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党的建设专项考核内容,全员轮训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和业务骨干,将“两委”换届质量作为乡镇领导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建强乡村两级“作战部”,为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深入走访调研 把好参选班子人选关

该县对照“5选19不选”的要求,突出政治关、廉洁关、能力关开展调研摸底,由31名县处级领导挂帅,组建15个调研组,开展包乡镇包村的“大走访、大调研”活动,对170个村(社区)逐一“过筛子”,摸清“两委”班子结构能力、运行运转及人才储备等情况。

与此同时,由乡镇班子成员牵头成立170个工作组,走遍828个自然屯,与村组干、普通党员、致富能人、村(居)民代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由县换届办组建专班,深入74个星级村、12个后进村和1个大型社区(南站社区)开展摸排,进行“解剖式”调研。以“镇级考察+县级复核”考察、“部门审查+集中研判”把关、“部务会审议+常委会研究”决定的模式做好审查考核,累计审查3872人,取消440人资格。通过严把考察、审核、研究等关键环节选对人,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人选质量过硬。

保持高压态势 做实做细全流程监督

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期间,三江侗族自治县坚持实施“零盲区”宣传、“零报告”制度、“零容忍”打击制度,通过对照换届纪律“十个严禁”“十个不准”“六个一律”要求和换届程序,通过“线上”+“线下”进村入户和运用村级广播、电视新闻、微信公众号、侗歌等宣传相关知识,全面营造依法依规进行换届选举的浓厚氛围。

据统计,该县共张贴宣传纪律海报2000余份,悬挂横幅2000余条,签定换届纪律承诺书2900份、责任状180份。坚持“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在换届工作启动前,15个乡镇对170个村(社区)涉换届的各类矛盾纠纷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制定一村一策风险防控化解措施。同时,畅通监督渠道,设立专用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建立涉换届的来信来访快速联动处理机制、违规违纪违法线索处置机制,全面统筹、指挥、协调换届期间的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和换届秩序,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保驾护航。(莫珍世、吴明江)

(责编:吴明江、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