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市信访局推动解决老百姓“三事”行动见成效

2021年02月03日15:40  来源:北海市信访局
 

1月15日,北海市铁山港区南康镇陂塘村委莲塘村村民代表李某某等3人专程来到北海市信访局,把一面写着“人民好信访 为民办实事”的锦旗送到市信访局领导手中,以此表示对信访部门为村民解决“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感谢。

2020年12月14日,北海市信访局收到铁山港区南康镇陂塘村委莲塘村村民李某某等29名群众网上投诉,反映村民廖某某占用耕地建房并开设屠宰场,屠宰家禽产生的污水未经处理就随地排放,导致周边土地、农田被污染,尤其是凌晨作业家禽叫喊声刺耳,特别是家禽脱毛的药味刺鼻难闻,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休息生活。接到群众网上投诉后,北海市信访局(市“三事”接收转办组)高度重视,立即交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坏境局派员调查处理。12月16日,相关部门组织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核实,村民反映的问题完全属实。由于该屠宰场主要在夜间进行鸭子屠宰加工作业,配套建设的污防设备未能有效满足污染防治的需要,未能提供工商营业执照和环境保护相关审批文件等手续,执法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向该屠宰场发出限期整改书。12月25日因没有整改完成,相关部门组织拆除了该屠宰场的加工生产设备。群众的烦心事得到了快速有效解决,村民代表送来锦旗以表谢意。

自北海市委市政府推动解决老百姓“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行动开展以来,市信访局承担市“三事”接收转办组工作职责,负责接收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及时转办批办群众反馈的“三事”,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同时,对接市委党建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市政协机关、市营商办、市非公办等单位,接收“两代表一委员”以及营商环境监督员等反映的意见建议、社情民意、企业诉求的梳理交办工作。在接收转办的过程中,市信访局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主动发挥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督促检查的枢纽作用,帮助推动“三事”行动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市信访局接收转办老百姓“三事”诉求195件、接收转办市政协转来政协委员意见建议56件,群众合理诉求和政协代表意见建议均得到妥善处理和反馈,多起群众来电或送来锦旗对信访部门工作表示满意。

市信访局将继续扎实开展解决老百姓“三事”行动,做好老百姓“三事”诉求接收转办工作,加快办理速度,提高督办效率,确保群众反映的“三事”问题能得到及时反馈和有效解决,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促进社会和谐安宁。(何锡军 石子波)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