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市审计机关“看好”国家财产有一套

2021年02月03日09:15  来源:防城港市新闻网-防城港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审计局了解到,2020年防城港市共完成审计项目186个,增收节支和避免损失浪费金额1.33亿元;揭示稳就业、环境保护、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等方面存在问题14个,向纪委监委、公安部门移交案件线索19条,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提出审计建议391条;对15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进行审计,查出问题金额5.05亿元。充分发挥了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作用。

2020年以来,市审计机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重点围绕“六稳”“六保”、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重大项目推进等方面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保障了重大政策落地见效。同时做好跟踪督查落实整改,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加快资金拨付使用和项目推进。

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时,市审计机关聚焦“三个转变”,加快推进清理存量项目,同时对国门大道项目执行情况、东湾大道等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情况开展审计,通过检查项目建设进度、建设管理等情况,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完善政策、机制和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改善投资营商环境,努力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

在民生福祉保障方面,市审计机关结合社会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防城港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专项审计,保障社会各界捐赠的款项、物资得到安全保管、高效使用;对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情况,港口区和防城区对征地拆迁资金开展了专项审计,保障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和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值得一提的是,已连续几年对四个县(市、区)扶贫资金进行了审计,并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开展扶贫审计,促进全市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和扶贫资金规范管理使用,推动脱贫攻坚监管长效机制的建立。

在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方面,市审计机关以市本级政府性资金为主线,全年共完成市本级89个一级预算单位、12个政府收支科目部分重大专项资金审计,以及对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江山半岛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等4个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审计中充分运用了信息化手段,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强化大数据分析,首次实现了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审计全覆盖。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防城港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文件,形成了“审前充分协商、审中协作配合、审后结果共用”的良好协调配合机制。(记者 黄山)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